close
《鹿男》 鹿男あをによし
萬城目學

更多有關 鹿男 的事情

從奈良回來,我真的覺得鹿會說話沒什麼好稀奇的。

作者以《鹿男》入圍「直木賞」,而這才是他的第二本書,可說是才初出展露頭角而已。撇開獎不獎的問題,這本書真是好看的讓人愛不釋手,尤其在去過奈良之後,對於充滿日本風情的世界遺產古都,還殘有一份難以言喻的喜愛情感,再跟著書中的怪咖主角走一遍奈良的角落,不難理解日本人對這本書的喜愛。

就算沒去過奈良,《鹿男》本身的故事就相當吸引人,不用靠故弄玄虛或是佈滿疑雲,就可以牢牢抓住我的心。故事的行進相當流暢,解釋一些日本典故的時機穿插得相當巧妙,不會有跳脫故事情節的感覺,就這點而言,我真的深深佩服萬城。喜歡賣弄典故的書,不是讓人二丈金剛摸不著頭腦,就是跳tone跳的很厲害,一下進行故事情節,一下又跳開講解典故,多跳幾次我就想摔書了。

其實故事的開頭很簡單,一位被認為有點神經質的研究生,被老師以「維持實驗室合諧」的理由,從東京被派到奈良當女子高中當代課老師。在奈良的路上,走著走著遇見一隻說話不太客氣的鹿,硬是被指使去做「送貨人」的工作,於是就展開了莫名奇妙的大冒險。

這本書不但故事巧妙精采,還幫我增進不少知識,譬如原來日本的神無月是起因於一堆任性又不負責任的大神,勾玉的淵源竟然跟中國的太極有關(我看完《空色勾玉》還搞不請楚咧),以前歷史課本學到的「親魏倭王」原來是位女王(是不是國立編譯館刻意跳過隱瞞不說的阿?)。總之,《鹿男》是本在享受故事樂趣之外,還不斷有彩蛋可撿的好書啊!

要說我最喜歡的設定,就是鹿喜歡pocky!光是想像跟鹿一起你一根我一根的吃pocky,心中就冒出無限的泡泡(大心),或許下次去奈良的時候要多帶幾包pocky,說不定鹿就會開口跟我說話了!若還可以在京都看到跑來跑去的狐狸啊,那我這輩子說什麼都要搬去日本住!

看完《鹿男》後,我大大期待得到「本屋大賞」(據說是日本的票房保證獎)的《鴨川荷爾摩》,還有它的外傳《荷爾摩六景》,我想應該會不負所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