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吞城市》
蔡珠兒

更多有關 雲吞城市 的事情

這是第二本蔡珠兒的書,仍然沒有讓我失望。蔡珠兒旅居香港,《雲吞城市》寫的就是她在香港的生活,觀察到的人情事物。《雲吞城市》的出版日期是2003年,正值SARS大爆發沒多久,寫了許多香港小市民在腹背受擊的情況下,努力求生存的辛酸和苦悶,似乎是已經完全融入香港社會。

說起來,是沒有比《紅燜廚娘》來的有愛,隔了座海,看起來就不那麼點滴精采。有些比較有感覺的文章,也是因為上次去香港的時候,走了幾個她提過的地方,像是維多利亞港、傳統茶樓,像大担地這種完全不知道在哪的,就很沒fu了。

蔡珠兒善於描寫香港人介於中國與香港的微妙情節,說起來是挺有趣的,不知香港人是否有自覺,抑或就是要個半中不中的微妙台灣人,才能看出著種微妙情緒。香港人與台灣人都不是正宗的中國人,但是一個努力學做中國人,一個打死都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而中國呢,大聲大氣的說大家都是中國人,微妙阿微妙。

看的出來蔡珠兒愛張愛玲愛的很,尤其是《傾城之戀》的白流蘇,三步五時就出現一下串個場,提醒我該把《傾城之戀》撈出來看了。

蔡珠兒用詞精練文雅,下筆行雲流水,有骨有肉,有景有情,讓我佩服不已。能夠做到社會觀察已經是相當不容易,要加入個人見解又不流於煽情,真的很困難。蔡珠兒筆下嘆出了香港小市民的無奈,但又不至於越俎代庖地大張旗鼓,嘶吼吶喊,拿捏的恰如其分。

看書是一回事,下筆寫又是另一回事。看似簡單的句子文章,真要叫我寫,怕是狗嘴吐不出象牙,就像在寫雲林的介紹一樣,寫來寫去就是「土壤肥沃」、「景色優美」,我是不是該回去寫《出口成章》阿...。我應該要來立志鄉土寫作,光用想的就好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