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在其他的部落格上發現青輔會在招募「青年旅遊志工」,大致上就是希望能夠推動青年旅遊,進一步友善行銷台灣,覺得還蠻有意思,加上我又喜歡到處啪啪走,終於在報名截止的最後一天丟出了報名表和自傳。

在4月25日至26日,青輔會舉辦了「第三屆青年旅遊志工共識營」,有點培訓的意味。撇去我討厭的團康和自我介紹不談,整個活動讓我感覺相當用心,不但有前幾屆的志工來跟大家分享推廣心得,還邀請單車環遊世界的Vicky和自然寫作家劉克襄先生來演講。最後的座談會也有感受到主辦單位的誠意,在台灣真的很少見,尤其是聽取意見和批評的時候,少有不臭臉的長官,就這點而言,我給予相當高的評價。

我相當喜歡劉克襄先生的演講,以鹿野忠雄作為一個引導故事,表現出台灣自然環境吸引人的一面。對於土地的感情,不是國籍、語言、種族可以隔開,感受山川大地的美麗,需要的只是,睜開雙眼,仔細聆聽,用心體會。劉克襄先生以幽默且誠摯的言語,侃侃而談台灣的種種,感動人心。

我覺得我的文章已經寫到一個瓶頸,所以我很想請教劉先生關於自然寫作的問題,如何培養對自然的洞察力,同時還要加強文學素養。自然寫作不只是流暢的文筆而已,還要有對人文和土地的關懷,胸中沒有兩三點墨,是沒辦法的。這幾天讀著蔡珠兒的《雲吞城市》,除了佩服喜愛之外還帶有點沮喪,該怎麼樣才能達到這種行雲流水的境界?立志當個鄉土作家好了。

共識營1.jpg
第七小隊的討論狀況

共識營2.jpg
畫海報

共識營3.jpg
製作表演道具

青年旅遊志工的年齡限制是18-30歲,所以來的大多是大學生,像我這種社會青年是少之又少。不得不大力稱讚一下20歲上下的年輕人,玩起來能收能放,玩的時候大家都能盡量配合,即使討厭團康如我,還是可以忍受「拍拍大腿」這種遊戲,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而當老師在演講或是志工在分享經驗的時候,也能立刻收心,凝神聆聽。最值得稱許的是,沒有人的手機響喔!看看這群有為青年阿!真希望昨天搭高鐵時,坐在我後面的中年婦女也有這種修養。

雖然在會場中瀰漫著「喜歡旅遊的人就喜歡交朋友」和「不要一天到晚盯著電腦,年輕人要多出來走走」的氣氛,但是我就是個喜歡一個人旅行的人,如果可以不用跟人打交道,對我來說就像是恩賜一樣,而電腦簡直跟我的命一樣。這種喜歡A就會喜歡B,或是喜歡A就不會喜歡B的事,真是讓人無法接受。

總覺得青輔會畫了一塊很大的餅給我,志工們分享的事,讓我覺得這並不是塊吃不到的餅。透過她們的眼睛看到一個更遼闊的世界,並等著我們去發掘探索,知道自己可以爬的更高,看的更遠,做的更多,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