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仔細看各版版規的話,通常都會發現一條"禁止注音文"的規定,我是不太打注音文的人,除了語末ㄚ、ㄟ之類的,所以這條對我影響不大,只要打完再重看一遍就不太會出錯,所以關於禁不禁注音文這件事,我原本是沒有多大意見的。

直到有一天,無意逛到一個部落格,全篇都是ㄉ、ㄌ、ㄇ,看到我差點抓狂,那簡直就是拿針在刺我的眼睛一樣,一個注音就是一針,恨不得把我戳瞎似的。當然那是人家部落格,就好像是人家的家一樣,要打注音文是他家的事,我不能說什麼,最多就是不進去人家家玩就是了,更不會留言叫他改進之類的。

但是這是我的部落格,我要大聲的說"我愛中文字!請愛用中文字!"我不想看到整篇意思都要讓人費盡心思來猜測的文章,英文已經夠麻煩的了,不要再拿注音文來煩我!

注音只是幫助學習的東西,不是正式拿來應用的文字,使用正式的文字是對自己以及對方的尊重。現在人會打字就懶的寫字,但是連多打幾個鍵都懶,就未免也太懶的吧...。如果一般口語文字像是MSN或是其他即時聊天,為了求快速我還勉強可以接受,只是聊天嘛,但是聊MSN我連太多的圖片文字我都會抓狂,我懷疑我還能忍受注音文多久。

還有,使用新注音請挑字。
打完文章請再回頭看一遍是否有錯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