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和ㄩㄣ聊過關於半年上學、半年環遊世界的事,我那時候好像不表贊同,因為覺得會剝奪小孩學習與他人相處的機會,這件事到現在我還是會想。究竟是剝奪小孩子與人相處的損害比較大,還是讓小孩接受我們不贊同的教育制度的損害比較大?小孩不是白老鼠,不能拿來做實驗組與對照組,但是即使知道前人的腳步是不對,卻仍然要我依著往前走,又是萬萬做不到。誰都不能預料發生在小孩成長階段發生的任何一件事,對往後的人格發展有什麼樣的影響,即使是一件小事、一句話,都有可能讓孩子變成偉人或禍害,如果可以了解這件事,所有的大人就不會對自己的言行舉止這麼無所謂了。

ㄩㄣ寫的那段話寫的比我好,尤其是最後一句"如果她能明白這個世界沒有公平,但仍有掌權者努力地維持著公平"。讓我想起我們三人在周莊差點吵起來的事(我在想我媽和我姊那時是不是替我們捏一把冷汗XD),bechild說從小就要教小孩這個世界上沒有公平、童話也都是假的,而我跟ㄩㄣ則覺得這樣不對,在寧靜安詳的江南,大聲的爭辯著。如果可以讓他知道這世界沒有所謂的公平,即使如此我們仍要掙扎著生活,努力爭求我們應得的而不多要求不該得的;這個變化多端的世界,或許童話已經不存在,醜陋的鬥爭真真實實的上演著,但是即使如此各個角落仍然持續發生著微小的感動。

《女王的教室》真的很好看。最令我感動的話是女王說"身為教師怎麼可以動搖,動搖就會令學生瞧不起。"聽完差點沒起立鼓掌,我終於知道我到底為什麼喜歡某些老師又不喜歡某些老師,即使某些老師很兇、會打人,即使某些老師在某些學生口中很親切、很和藹。國中的最後階段,沒"放棄"我們仍交給我們東西的英文老師,我一直都很喜歡他,即使每天不被他打皮都在癢;而那些原本對我們很好,最後卻放牛吃草的老師,雖然我現在已經能夠體諒他們想為其他學生多盡一份心力的想法,但在當下其實我是很不諒解的,這世界還有很多東西值得學習,為什麼把我們丟在原地而不帶我們繼續向前走。看完《女王的教室》我當下有一種所有教師都應該看看這部日劇的感覺,或許才會知道什麼是為學生好、什麼是偽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