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陪笨蛋的弟弟去考試,等待的時間,就坐捷運去橋頭糖廠看看。

下了捷運,只要跟著人群走就沒錯了。小路旁有好多傳統小吃攤,白甘蔗汁、沙漠玫瑰花攤、炸魚漿等等,決定先去逛糖廠,回頭再來買東西。

橋頭02
一進來就看到這玩意兒,「佛大的頭由」是啥東西阿,原來是「偉大的領袖」...= =+

橋頭糖廠是日治時期由三井財團建造,後來台灣光復,國民政府成立「台灣糖業公司」,經過一番變革後,橋頭糖廠成為「台糖公司高雄廠」,糖業沒落後,現在就變成觀光景點,是縣政府公告的線定級古蹟。

橋頭03
本來是運甘蔗的小火車,後來也當作居民的交通工具,為了安全考量,後面的火車節加裝護欄,變成"露天車廂"。

橋頭04
為了寄postcrossing的明信片,我去誠品買了一組糖廠明信片,畫家以鮮明的色彩畫出台灣各地糖場。到了橋頭糖廠一看,真的就像畫裡的一樣,茂密的榕樹葉子交織成龐大的綠蔭,退休的軌道上停著紅色的火車頭和黃色的車廂,展現濃濃的南島風味。

我在明信片背後寫上台灣糖廠的由來,忽然深刻的感受到台灣的糖廠文化,不管是哪個糖廠,都有值得我們一看的過去現在。

橋頭05
廠區內的裝置藝術。關於裝置藝術阿,我必須說,真的不是每個地方都適合裝置藝術,至少,糖廠就不太適合,現代感的裝置藝術和殖民風格的日式建築,實在是格格不入呀!

橋頭06
聖觀音像。鈴木社長體恤離鄉背井來台的日人,特地請人打造的觀音像,也希望能拉近與台灣人民的距離,現在也都還供俸有鮮花素果。

按照說明,此觀音像是仿日本奈良藥師寺東院堂的聖觀音像,日本雕塑史上的代表作,當年鈴木社長訂製三座,一座立於橋頭糖廠,一座立於鈴木社長故鄉鎌倉別墅,另一座則立於森町的龍山住宅,皆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這麼有文化歷史的東西,怎麼會很少人知道。

橋頭07

橋頭08
殖民風格濃厚的日式建築。

橋頭10
我記得我那組明信片裡有這張的景,不過已經寄出去了,不能很肯定就是橋頭糖廠。

橋頭11
裡面有一個糖業博物館,介紹了糖廠變革和各任廠長,最看不慣的就是把月眉糖廠改成月眉育樂,當作是成績,一想到過門不入的米老鼠,心中就有無限的怨念。

其實,橋頭糖廠很大,每一區都有獨特的風格,但是連接的部分就做的不太好,如果可以多重視一點小細節,糖廠觀光的確大有可為。

最後,一定要來張做作照的。
橋頭09
來,我跟做作洪小華,誰比較做作?

做作洪小華 橋頭糖廠1/4日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