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的貓頭鷹/一個簡單的故事
雷歐納爾多˙夏俠 Leonardo Sciascia

白天的貓頭鷹是夏俠的第一步黑手黨小說。黑手黨是什麼?我一點都不清楚,從這本書才略知ㄧ二。黑手黨大概是義大利南部西西里島的一個地下組織,形成的原因很多,可能包括義大利政府長期對南部的忽視等等,導致西西里島的官員貪污腐敗,人民無可奈何之下只好轉向地下組織求援,黑手黨於是應運而生。"只有對那些存心踐踏正義的人來說,正義才是存在的。"這句話大概是黑手黨一直存在的原因吧。

這本書包含兩個短篇小說,看書名就知道,一個是"白天的貓頭鷹",另一個是"一個簡單的故事",都有如開宗明義說的一般,這個故事會水落石出,但是不可能如一般偵探小說將兇手繩之以法。本書最棒的地方是序和後記,建議看前和看完都可以看一遍,可以幫助對內容的了解,不像有些書的序都是廢話,有地雷的更糟。

為什麼叫"白天的貓頭鷹"呢?我看完以後就一直想。白天和貓頭鷹是個矛盾的集合,猶如正義與黑手黨一樣嗎?

這是一個我非常不熟悉的作家,外加非常不熟悉的題材,想當然爾就寫不出個屁。翻譯有點遜,哩哩落落,不過誰叫我看不懂義大利文...。誰可以告訴我?什麼是"長角的"?義大利人的名字真長,要搞清楚誰是誰真困難,而且每個人竟然還有綽號,一整個花到不行。

有興趣的人可以先去書店或是圖書館借來看看,不必急著一定要買回家看,真的喜歡再下手,可以省一大筆錢,這是我最近的心得。有時候買的書是很好看啦,但是要我重看一遍又不怎麼提的起興趣,所以先去翻一翻再決定要買與否,是比較理性的作法,但是我的理性常常離家出走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