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門外漢的京都
舒國治

門外漢的京都的圖像

翻譯文學看久了,還是想看看中文文學,畢竟文字再經過一手後,不比原本來的精練純粹,再怎麼說,要體驗文字的美,還是要中文散文或是小說才行。預約的書正好來,所以聞名已久的舒老的《門外漢的京都》,便成為我近來閱讀中文的第一步。

舒老的風格果然是獨樹一格,有時文鄒鄒的令人難以下嚥,很明顯是七十年代的寫作方式,揮之不去的「卡卡」終於讓《門外漢的京都》,成為我閱讀書舒老的第一本直接進入最後一本。

文人的浪漫在這本書表露無遺,或許是說,以一個旅人(?)的眼光來看,跳躍式的旅遊方式簡直就是浪費錢,而且我懷疑,就算真用這種方式旅遊京都,就能達到他說的境界嗎?畢竟我的眼睛不是你的眼睛,能看到什麼美麗風景,只有自己才清楚。透過文人的眼睛,京都顯得迷迷濛濛,介於現實與幻想之間,即使急欲表達出自己不同於觀光客,說到底,也不可能成為京都人。反倒是,我常覺得就是要啟動「觀光客模式」,才能真正達到旅遊的樂趣,要看到什麼風景,自己決定就可以了。

舒老自有一套生活哲學品味,只是品味這種東西就是因人而異,即使我承認他的生活品味很好,也不見得我就喜歡他的生活品味。對我來說,玻璃杯就是拿來喝冰水和冰紅茶的,晶瑩剔透的沁涼,而不管什麼熱茶,還是要用磁杯或陶杯才夠味。就只這一點點小地方,就可以看出彼此會不會氣味相投。所謂有個性的人,不就是在這種地方多一點點執著,也就因為這一點點執著,有個性的人也就常常被評為不好相處的人。

對於最後面的旅遊記事法,倒是很值得我學習,言簡易該,時間、移動動線、地點、感想,這樣就夠了。出去玩拉拉雜雜寫一大堆,花太多時間在紀錄,佔去了欣賞風景的時間,事實上也不見得真的記下了什麼。

我想舒老的書一定很多人喜歡,但是風格明顯的書事實上也就容易讓讀者大喜大惡,寫的再好的書,不喜歡也是沒辦法的事。但是,就以近來第一本中文書而言,我不會後悔選了《門外漢的京都》,可以算的上是滿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