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獲鳥之夏》 うぶめのなつ
京極夏彥

姑獲鳥之夏的圖像

我從來就不知道它是本推理小說,我一直以為是鬼怪小說,也不是說鬼怪小說不好,只是寫的好不多,所以我一直蠻猶豫要不要下手的。

姑獲鳥是一種妖怪,形象是上半身裸露的女子手上抱著一個嬰兒,下半身染著血,臉上帶著困惑的眼神。

與其說恐怖,更讓人覺得...非常不祥。

這段話真是讓晚上一個人看《姑獲鳥之夏》的我,毛骨悚然。

這本書有意思的地方是,一開始就說了一大堆怪力亂神的東西,從頭解釋什麼是姑獲鳥、產女等等妖怪,還講了心與腦差別,雖說內容談不上有趣,但是作者卻營造一個詭異的氣氛,讓這段本應枯燥無聊的對話,變得吸引人,讓讀者耐下心看下去,後面的故事才講得下去。

接著進入故事的事件主軸,謎樣的失蹤事件搭上都市傳說,讓迷團披上一層詭譎的外衣,京極堂花了一大堆的口舌在跟關口進行證辯,順便對讀者進行洗腦,方便後面解釋的時候不讓人覺得突兀牽強,最後又用一大堆醫學科學可以解釋的東西,讓人覺得「阿,是這樣阿,但是,真的是這樣嗎?」。也因為需要不斷的對讀者洗腦,所以本書的厚度有點嚇人。

不過,我倒不覺得這像是推理小說,因為沒有所謂的「線索」和「疑犯」,而且看到中後就大概知道犯人是誰,但是故事吸引人的部分,卻是最後面的「到底是怎麼回事」?犯人應該是他,但是是怎麼做到?為什麼要這麼做?反而變成迫切想要知道的答案。

謎底解開了,怪力亂神也就不怪力亂神了,所謂的「詛咒」根本是人心作祟。

雖然讓我三、四天睡不好覺(一個人住,還硬要提名這麼「不祥」的故事,真是自討苦吃),但是真的是很好看的一本...恩...鄉野奇談小說。

京極夏彥現在也有新作品在台灣上市囉,嚴格來說是對「對台灣而言」是新作品啦!畢竟在日本好像也出版有好一陣子了。
鐵鼠之檻(上)的圖像鐵鼠之檻(下)的圖像

京極夏彥其他作品
魍魎之匣
魍魎之匣(上)的圖像魍魎之匣(下)的圖像
狂骨之夢
狂骨之夢(上)的圖像狂骨之夢(下)的圖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