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都很嚮往自助旅行,覺得能夠"自由自在"、"很悠閒"、"想去哪就去哪"、"不用像跟團一樣走馬看花"、"跟團像趕鴨子一樣"等等原因,讓很多人都希望能夠自助旅行,但是自助旅行真的沒有想像中浪漫。

想要自助旅行的先決條件是,對這個國家有足夠的熟悉。當然不是說要很熟到跟當地人一樣,才有辦法自助旅行,至少,對於自己要去的哪裡要有足夠的認知,哪個地方是自己很想去的?哪個地方是必去的?哪個地方是大家大推薦的?事前的資料蒐集工作要做的很充足,否則不管是用哪種旅行方式,都還是走馬看花。

老實說,我覺得自助旅行一點都不悠閒,因為沒有專車,到哪裡都要用當地交通工具,時間很死,不是說我多看2分鐘,車還會在原地等我,沒有的事。這次所有的交通工具班次,我都查4班,預定要坐的、前一班和後兩班,自助旅行有差池是在所難免的,寧願把出錯後的退路都事先想清楚,也不要到時候慌張無措,敗了玩興。

如果跟團旅行像趕鴨子,我只能說,自助旅行像行軍,所有的點都要靠自己的雙腳走,想要多看一點,就請走快一點,時間一到,車子開走,景點關門,只能仰天長嘆。

當然所謂的自由自在,隨性旅行是真的存在,就算臨時在路邊看到一家想逛的店,或是吸引目光的景點,隨時想要更動行程是很隨性的,但是仍然是時間問題,要以最實惠的方式看到最多的東西,畢竟隨性和散漫是有區別的。

日本50
事前蒐集的資料,包括飛機班次、地鐵的時刻、大小地圖、位置圖、訂房的資料等等。日本是個英語不一定能通的國家,所以保險的方法就是把網路上的資料印下來,遇到說不通的時候,A4的紙一抽出來,大家至少就有共識,跨出美好的第一步,接下來要比手畫腳還是要用漢字筆談,都容易的多了。

日本51
帶去的文具包括筆兩支(含四個顏色)、彩色鉛筆(黑)、橡皮擦、立可帶、小資料袋(保存票根和小張資料用)、計憶卡、電池、透明膠帶。這樣就可以好好保存路上所蒐集到的東西囉~回來整理筆記可是超有用的呢!

日本52
這次帶了素描本當筆記本,有看過書上說頁數以天數成以二為佳,例如去7天就帶頁數為14的筆記本,我囉哩巴嗦,所以帶厚一點的,寧願用不完也不要沒得用:P

日本資料53
我一面寫日記,一面留白,準備貼票根或是資料,竟然還被傻鳥把拔唸浪費紙,只寫一面= =+
用素描本的好處是,除了可以寫字畫畫外,蓋章也可以喔,因為紙很吸水,所以不用搧半天。日本很多地方都可以蓋紀念章,超棒的~

日本49
回來可以將資料和筆記本放進A4的資料盒裡,就不會東一張西一張的,而且就像旅行寶盒一樣,打開裡面滿滿都是旅行的回憶。

自助旅行是會上癮的,喜歡規劃行程,喜歡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只要上路,就會不斷的規劃「下一次上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