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鹿港04

鹿港最有名的當然是鹿港天后宮,每次來都還是要來瞻仰一下媽祖的聖顏。這次發現鹿港天后宮是二媽,我問笨蛋為什麼有"二媽"?我們去嘉義同學家看媽祖出巡時候也有"三媽"、"五媽",是有很多個媽祖嗎?笨蛋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但是很確定的說只有一個媽祖,沒有別的媽祖。

回來查了ㄧ下發現,當初媽祖都是從湄洲過來的,所以根據來台先後順序分為"祖媽"、"二媽"...一直到"六媽",之後每個媽祖廟就根據這個傳統將轎班分為六個。後來民間祖媽、二媽一直到六媽都各有其專職。祖媽為官方代表,大慈大悲;二媽主司民間各種紛爭和家庭內的事,從婆媳關係到身體健康都可以來求二媽保佑;三媽負責擒拿妖魔鬼怪,大概就是收驚或是被惡鬼纏身之類的,正氣凜然,嫉惡如仇;四媽司智慧,求取功名考試,甚至小孩取名字都可以請求四媽幫忙;五媽司錢財,升官發財之類的就歸五媽所管;六媽司人氣,需要人脈交際、做公關生意就可找六媽。

雖然六媽各司其職,但是都是同一位媽祖,並不是分身或是有很多位媽祖,我想大概可以理解成世間要求的事情太多了,媽祖因此將各個個性分割,以祐天下人。也說,雖然各媽所司不同,但世人應曉得我們拜的都是同一位媽祖,而不可分拜的是"祖媽"或拜的"四媽"等等。

我們這次去的時候也遇到掛香,去過鹿港這麼多次很少沒遇到掛香的,可見鹿港天后宮香火有多興盛。

鹿港03

鹿港還有另一座媽祖廟,是鹿港新祖宮,我是不小心逛逛逛逛進去的,所以完全不記得在哪條街上了。新祖宮是乾隆年間平定林爽文之亂後乾隆下詔興建的,算是官廟,但是鹿港已有一座香火興盛的天后宮,所以乾隆將此廟命做新祖宮,算乾隆識相,就是皇帝老爺也不能忽視民間力量,而天后宮到現在香火依舊較新祖宮旺盛。

我去的時候觀光客大多都在乘涼歇息,天后宮實在人太多,擠得進去就很了不起了還想找個陰涼休息,那簡直是自找苦吃。除了觀光客外,也有很多當地居民在這吃便當、打棋、聊天打屁,相對於天后宮的人潮洶湧是另一種風情,悠哉的淳樸風光。

我也注意到門口有一個"文武官員至此下馬"碑,不只有漢字,一旁還有滿文,我那時還蠻訝異的,這個一看就知道是新造的碑竟然還有滿文,真是講究阿,差點就要誇獎起中華民國政府,沒想到阿,回來資料一查,竟然說出錯的機率很大,因為碑是民間請大陸刻的,但是當地沒有人識得滿文,所以送回來也沒檢查一下就放上去了,喂,要是人家寫的是"台灣至今回歸祖國",那不是笑掉人家大牙。唉,該說台灣人天性善良所以不疑有他,還是說生性懶惰所以敷衍了事咧。

鹿港05

下午要回台中的時候發現時間還早,就說要去找秀水的微笑章,無意間發現陳家大宅,就進去逛逛。陳家大宅又稱益源大厝,是台灣四大古厝之ㄧ,規模僅次於板橋林家花園和霧峰林家古厝,是公告的二級古蹟。目前還有人居住,算是私有古蹟,從它的構造和佔地面積可以想見當年是個很~大的家族,昔云「大厝九包五、三落百二們」,雖然不了解完整意思,但是大概就是說很大很大很~大啦。我那時候以為是兩進的三合院(但是後來查資料是三進),兩進應該已經算是有錢的大戶人家才蓋的起,而它的埕(像前院的部份)超大,大到辦個小型歌友會綽綽有餘。埕立有兩根大柱子,我跟笨蛋兩個還傻傻的說這大概是日晷吧...,後來才知道是三世陳培松在弱冠之年即中舉人所立的旗竿座,阿...希望陳家祖宗晚上不要來打我。護龍和護龍之間大的可以打羽球,而且護龍間還蓋連接走廊(查為騎馬廊道),當年人丁之興旺、家境之富裕可想而知。大門上高掛的"陳四裕"匾額,就是希望陳家二代的四房皆能富裕興盛。

這些都是我後來才知道的,那時候只是傻傻的"ㄟ~有古蹟耶,去看一下吧!"而且裡面都沒人在參觀也沒有什麼介紹,房間整理的很乾淨但是空蕩蕩的什麼都沒有,但是從頭到尾我們就不停的說"喔,好大喔~超大耶~"在這種古厝裡面的生活方式,根本不是我們這種住在30幾坪公寓長大的小孩可以想像的。所以說阿,我真的應該去買本台灣遊玩全攻略之類的書,免得被人笑有眼無珠喔。

其實這次看了天后宮和益源大厝後,深深覺得台灣民間習俗的東西真的很有趣,值得探討研究的東西好多好多,難怪會有人認為我們不應該再教小孩大陸的東西(雖然我也不認為這是完全正確的事),而應該好好看看台灣的東西了,如果連三合院的構造都說不出來(←就是我),知道天壇、紫禁城又有什摩用呢,說穿了她們應該跟只比馬丘比丘高一個等級吧(因為都使用漢字,所以讓她高一級XD)。

鹿港的古蹟知識小花比我寫的詳細又好
文祠
最是熱鬧天后宮
怙惡不過隘門

有關益源大厝
盒子家彰化秀水益源大厝
阿達碼迷藏四裕
益源大厝歷史


==========笨事分隔線===========
話說逛完益源大厝後,終於千辛萬苦找到秀水章,翻看我的自製蓋章本一看:靠!秀水章我蓋過了。阿是在搞笑喔(翻桌)

319+章入手順序:烏日→彰化→秀水→福興→鹿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