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說為什麼會參加這個活動,大概就是因為考完試閒著也是閒著,再者,就是活動地點是在牛耳藝術度假村。牛耳藝術度假村位於台14線上,往埔里市區的交叉點上,所以每次不管是去埔里酒廠、日月潭還是清境,都一定會經過,但也都只是經過而已,趁此機會來走走。

一早在高鐵站集合,坐南投客運往埔里,根據以往走14號的經驗,大概要兩個小時才會到,所以上車我很安穩的睡著了,誰知我一睜開眼,看到大家都在下車,瞄一眼鐘,才開了45分鐘,國道6號果然不同凡響阿!

遊學台灣01
免不了先在門口拍張照

遊學台灣02

牛耳藝術中心原本成立的目的,是為了保存台灣素人藝術家臨淵先生的雕塑作品,園內設計發想是由於箱根的雕刻之森,所以園中處處展示著雕刻,與自然融合共存。雖說大部分的作品都出自林淵先生之手,但是也不乏現在雕刻家的作品,風格迥異。

遊學台灣03
先來秀一下我的天空景,ㄎㄎ

來到園區第一件事,當然是先帶大家去房間放行李,然後利用尋找自己姓名的n次貼,來稍微瀏覽園區中的作品。一邊享用中餐的同時,大家也就開始聊天、彼此熟悉,這次活動給的時間都相當充裕,所以可以悠哉享受埔里本身悠閒的氣氛。

用餐過後,邊老師開始解說這次「遊學台灣-發現台灣畢卡索農民」活動,所謂的「台灣畢卡索農民」指的自然是林淵先生。林淵先生一生從事農業工作,辛苦自不在話下,直到65歲將田裡的工作交給兒子們,才開始從事雕刻創作。然而,林淵先生從小家境並不好,可以說是相當差,無法接受教育,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更遑論藝術素質。

在惡劣的條件下,林淵先生反而能在不受限的情形下,發展出獨樹一格的作品風格,取材就是身邊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喜歡聽廣播的林淵先生,也將台灣的鄉野傳奇故事,雕進他的石頭裡。剛開始創作還會受到村人的揶揄,但是林淵先生豁達的個性並不引以為意,持續的作著自己全心喜歡的事情,作品也不乏欣賞的人,名聲逐漸傳到海外,直至名揚國際。

這個聽起來真的很傳奇,但是還是要套用ㄩㄣ說的話「我真的相信,個性造就命運」。

遊學台灣04

邊瑞芬老師進行完引子的工作,接下來是林淵先生的孫子(對不起,我忘記名字了...QQ)帶領我們參觀林淵先生的工作室。工作室在九二一的時候震垮了大部分,在後人的努力下重建,並展示許多林淵先生的作品。令人驚訝地,當中不只石雕作品,也有現代藝術、繪圖、刺繡等等創作,種類之多樣化,令人相當驚奇。

遊學台灣05

許多藝術家來參觀林淵先生的現代藝術,都驚異於那不受世俗污染的手法,我對現代藝術一直沒有什麼欣賞天份,倒是對老先生刺繡作品相當感興趣。老先生使用的材料就是一般的毛線,色彩艷俗,但是繡出來的龍與鳳,卻生動活現,構圖甚至講究奇妙的對稱,我很願意站在作品前好好的消磨時間。

回到牛耳度假村,進行石頭彩繪創作,先請姜一涵老師講說藝術創作,卻變成道德勸服大會,微妙阿。接著每個人利用自己選的石頭創作,一人有一塊扁平的石頭和一塊立體的石頭,各自發揮。我把立體的石頭圖成全白,然後畫上羊角和眼睛(最近「牧場物語-風之市場」中毒很深XD),竟然被老師拿去做他的「最滿意創作」,而且渾然不覺他拿了別人的作品,心中真有無限的點點點。

創作完,大家互相票選最喜歡的作品,如果有跟老師選擇的相同,就有小禮物可拿,簡直跟壓寶大會沒兩樣嘛。不過總比把獎品發給大家最喜歡的作品來的強,我最怕成績發表那種氣氛,明明最喜歡自己的作品,還要幫別人拍手的嘔氣心態。這個活動除了參觀別人的作品外,也是實踐姜老師的一句話「發現自己的喜歡」,所謂的藝術嘛,本就沒有好與壞,能讓自己站在前頭好好欣賞的作品,就是好作品。

晚上的活動是參觀打鐵街,的確是沒什麼看頭。

遊學台灣06

遊學台灣10

遊學台灣07

第二天一大早要去爬台灣地理中心碑,所以起個大早。晨間的陽光,經過疏枝綠葉篩落在園區中,在石雕上, 多增添一份寧靜祥和感,尤其人物雕像選的是證嚴法師、黃俊雄先生、劉其偉先生等人,可以算是台灣人物誌,更形本土的人文氣息。

地理中心碑就是讓我們一票人走走跳跳的地方,我從沒想過要爬上來,所以這次活動算是補強了我在埔里遺漏的一角。

回來開始敲打自己的石雕作品,不做還好,一做才知道,這哪是凡人肉體能做的事阿,累死老娘也!對於能在石頭上鑿出深痕,並形成形象一事,深感佩服。

遊學台灣08
右下那看不出什麼鬼玩意的石頭,就是我的作品,他是羊啦~!羊親的女生是林貴先生的作品。

林貴先生是林淵先生的四子,現在也從事石雕工作,在牛耳藝術中心的草地上,擺滿了大小不一的作品,題材相當豐富,本來想買一隻貓頭鷹給阿姐的,但是....石頭實在太重了!還是請阿姐下次自己去耕回來吧。

一邊參觀園區的石雕作品,一邊寫下自己喜歡的作品及理由,這也是藝術欣賞的訓練之一。不要說創作了,如果連自己的喜歡作品都選不出來,也說不出個所以然,那也就很難說什麼人文素養了,也難怪藝術家都是好惡分明的。

整體而言,我相當滿意這次的遊學台灣的經驗,除了沒有可怕的團康遊戲外,最主要的原因是邊瑞芬老師和工作人員的用心。如果今天我是自己前來,付個門票錢進來走馬看花,我大概覺得很不值,更別提要介紹其他人前來,但是經過邊老師的引言和活動提點,這裡的東西開始一點一滴的進入腦海中,林淵老先生的故事深入人心,讓我深刻體會到,埔里果然是個人文薈萃的地方。要說點建議的話,就是希望牛耳有提供導覽的服務,否則介紹朋友來,卻沒辦法讓朋友有跟我一樣的體驗,那真的是很sad的一件事。

之後,帶去參觀廣興紙寮,有專人解說製紙過程,還有DIY的手作活動,因為相機沒帶在身上,所以就沒有照相,但是可以看到真人操作造紙,真的是很有趣的事。埔里曾經文人聚集、風華絕代,有文人的地方當然少不了紙筆,而造紙業曾在埔里蓬勃發展,然而隨在時代的演進,造紙業逐漸在台灣沒落,進口而廉價的紙張逐漸取代了昂貴的手工造紙。廣興紙寮為保存此一傳統工業,而開始進行保存、推廣和教育的工作。特別的是,廣興還特別研發出一種「惜福紙」,用的就是埔里最重要的農業作物-茭白筍的殼,經過廢物再利用,變成可用的紙張,有沒有惜福到我是不知道,但這種結合當地異形產業和文化的產物,相當值得稱許!

廣興紙寮的販賣部還有很多明信片,是國內畫家所繪製,相當有特色,一張才10元!我連錢包也沒帶在身上(因為行李裡有兩顆石頭阿...抖),不然我應該會掃台吧,哈。最近廣興的廣告打很大,台中都可以看得到,有興趣的人,去埔里的玩的時候,不妨繞過去參觀一下。

開始覺得,就算以後工作了,能夠在暑假請個兩、三天假來遊學台灣,應該也是件很棒的事,前提是不會被視為怪咖,哈哈。

遊學台灣09
大合照是一定要的啦!

相關連結
遊學台灣官網←
牛耳度假村官網←
廣興紙寮官網←

============拉塞分隔線==========
各位朋友!

本文將參加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98年「遊學台灣」學員作品徵選計畫
需要10則以上的回應
所以請盡量回應
平常愛潛水的網友,也請浮出水面呼吸一下~
感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