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魔幻之海 The Changeling Sea
派翠西亞˙麥奇莉普 Patricia A. McKillip



《魔幻之海》、《幽城迷影》和《翼蜥之歌》自從年初在書展買回來後,就跟著我台中高雄跑,一直帶在身邊的原因就是覺得如果有天我想看,卻發現書不在身邊,我會sad到不行,甚至可能會去再買一本,幸好這種慘案沒有發生。

酒吧服務生小螺在大海奪去她父親生命與母親的靈魂後,詛咒大海;拼命想回到大海的懷抱,卻始終不得其門而入的王子;海龍被練在大海裡,時時浮出水面探望未曾謀面的陸地;這之間發生了什麼事?

故事大概是這樣。

派翠西亞的筆風依舊那樣的詩意與浪漫,簡短的語句如韻詩,長長短短,捨不得漏看一句;對於顏色與畫面的掌握,仍舊那麼的洗鍊,不需要佐以任何圖片,故事畫面就可以清晰的出現在腦海裡,每個人物栩栩如生。

海的難以捉摸是很多書都著墨過的,海似乎是個很吸引人的主題,讓人不自覺的相信它真的具有魔法,或是本身就是魔法,身為一個海島之民,很遺憾的,我對海只有一個感覺-鹹,不過或是因為身在台灣很難不接觸到海,所以不論任何作品暗示海具有魔力時,我都毫不猶豫的相信了。

有趣的是,儘管很多書都設定海"具有"魔力,但是很少把海擬人化,邪惡的海、良善的海,都沒有,海就是海,存在本身就是種魔法,故事都只是繞著海,海本身並不參與,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看了最後的作者說,才發現這其實又是另一個交換兒的故事,雖然說交換兒已經被《失竊的孩子》炒到爛掉了,但是我還是要說,這本真是好看到無與倫比。

老實說,這部比地海值得(容易?)畫成動畫。

繼《翼蜥之歌》後怎麼就沒再出她的作品了?不是還有《豐饒與陌異》嗎?

現在看書的時間不比以前唸書的時候,所以反而會直接挑選想看的書,如《魔幻之海》,以前會硬著頭皮把不合調的書看完,但是現在要練習說服自己直接放棄,看書的時間何其少,好書何其多,何必把精力浪費在不合拍的書上,或許有天合拍了,再來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