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瞧這些英國佬-英格蘭人的人類學田野報告》
Watching the English The hidden rules of English behaviour
芙克絲 Kate Fox

瞧這些英國佬的圖像

這本書根本不像書頁上寫的「讀者笑到流淚」,又有一種被騙的感覺...。但是持平來說(公平原則?),是一本有趣的書,只是講到最後會有點同樣的東西在鬼打牆的感覺,我想,也許有寫過論文的人應該蠻能體會的,就是一個大原則的東西,不停的套在不同的情形之下。

這本書主要分為兩個準則,一個是「交談準則」,另一個是「行為準則」,在這兩個準則之下,再去研究一些日常的情形。雖然是以英格蘭人為主題,但是有些地方跟台灣人也差不多,這些地方就比較容易發出會心一笑,其它地方有時候就會覺得很無味。

在「交談準則」裡,講到天氣、理毛式言談、幽默規則(雖然我覺得比較像是尖酸刻薄規則)、語言上的階級準則、行動電話和酒館交談。

天氣無疑是最容易打開話題的開場白,在台灣也是一樣,在戶外遇到熟人通常就是說「今天天氣不錯阿!」「怎麼又變天了!」,幸好我們不會像英格蘭人那樣碎碎念,不然我就瘋了,或許也因為台灣的天氣通常好的抱怨不出來吧。

理毛式言談是我最無法理解的,在台灣先報名字是最基本的禮貌,讓人家私下問「剛剛那人是誰阿?」就顯得失禮而且白目,所以英國人這種最後才說「噢,對了,我是比爾。」的說法,在台灣應該會被歸類為沒家教吧。

幽默規則裡的自貶規則,也很適用台灣,什麼都要說自己不好,搞的每次寫自傳我都煩惱的要死,如何要顯露出自己的優點來爭取機會,又不會讓人覺得在炫耀膨風,真的超困難的,不過有一陣子台灣不是也流行說,不要把自己搞的太謙虛,免得別人搞不清楚到底是真心的還是客套,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英格蘭,真是莫名奇妙的相似阿。

語言上的階級準則這篇很有趣,因為我們從小學的是「美語」而非「英語」,所以在用字上難免會有點出入,不過大體上來講,台灣是屬於上層社會(誤)。

我想自從發明了行動電話之後,各國遭遇的問題都差不多啦,在火車之類的大眾運輸上大聲交談,深怕別人不知道他要在台中站下車似的,或是電影放到一半,周杰倫就開始唱歌了,這種惱人的事,真的是遇幾遍就在心理幹幾遍。另外,作者提出男人有時以手機取代車子,來比較身分地位,這真的是一針見血啊!除了用手機的好壞之外,還包括對手機的了解,好像愈了解手機自己就愈強,這根本說不通的道理,在台灣還顯現在電腦和相關用品上,包括mp3任何和電有關的東西,而且覺得這是女人無法進入的世界,這到底是哪來的自信啊!

酒館交談我就不熟了,第一,基本上這是一個以男人為主的社交活動,第二,我到了晚上就只想呆在家裡,別說是酒館,連我最愛的小7都不太願意去,何來觀察體會。但是,因為這章,我終於發現了小宗宗的困擾,因為我們班根本完全遵循酒館規則,也就是我們(曾)是群在酒館上課的國中生!尤其是酒館爭辯規則,無意義的爭辯「我比你好」,無止境的「自由聯想」,也就是後來小宗宗說的「演連續劇」,隨意的岔開話題,然後引發短暫爭辯,接著天馬行空的說著有點關係又不是太有關係的事情,於是,我們班的理化就這樣從超前變成落後...。

「行為準則」部份不停的提到階級,我是不了解英國的階級怎麼分,又是如何深刻的加在行為標準中,畢竟台灣是個(基本上)自由平等的國家。作者說,英國的階級不在財富也不在學歷,那到底在哪裡?雖然最後作者說「完全取決於言談、舉止、品味、生活格調選擇等非經濟指標」,但是前面又是講述上層的行為是如何如何,中中又是如何如何,似乎是先把人的階層定位下來,才評判他的行為,所以孰為因孰為果,實在令我困惑,還是英國人有一套微妙而不可言說的分類規則,比起來,我真的比較想知道這部份。

其實最後作者提到不明原因的「社交不自在病」,要我說,我會覺得這是一種城市文明化的現象,所以才會不約而同的出現在英國和日本,當然所有人類問題的出現,都不會是單一原因造成,所以他提出的島國民族性我也相當能接受。

總的而言,我覺得對人類行為有興趣的人,一定會喜歡這本書,但是想要達到哈哈大笑的地步,應該是不可能,想拿起這本磚頭級的書,要三思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