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神的精準度》 死神の精度
伊坂幸太郎

死神的精確度的圖像

我先看了電影,當然是為了金城武去看的,雖然我一直覺得金城武實在是帥的人神共憤,但是始終登不上我的王子寶座,或許除了長的帥之外,還要一點親民,才有真實感,否則就真的是遙不可及的王子阿,不過,就算是帶有親民的感覺還是遙不可及阿!

以上都是廢話。

基本上電影拍的可以說是和小說一樣,不過第一個故事裡把千葉演的太有人性了,好像是為了某種不明原因的感情而「放行」了一惠,但事實上,千葉真的只是愛聽音樂而已。

主角千葉是一個死神,任務是將上面判定要死亡的人進行最後的判定,在執行的七天前以各種身分來到將死者身邊,詢問將死者對死亡的態度,判定「認可」就代表將死者非死不可,而判定「放行」則就是讓他繼續過他的生活。

這個死神的腳色很有趣,他對人類沒有什麼興趣,也不覺得人類那些奇奇怪怪的情感有什麼特別,對千葉而言,這只是個工作,判定「認可」或「放行」的工作,但是他也說的很明白,沒有特殊情形都會是「認可」的情形,很標準的基層工作人員心態。但是他疏離的態度又不到冷漠那般令人討厭,雖然說他願意多待人間直到判定時間到達,只是因為想多聽一會兒人間的音樂,但也不到怠忽職守的地步。

所以,這並不是一個死神積極參與死者最後生命的故事,而只是死神看到這些人生命最後的故事。

對於死者,活著的人往往都有一種罪惡感,但是千葉常常想,其實他是注定要死的,因為他是「認可」,不管是誰都不用覺得愧疚。又有人身邊特別容易出現死亡,或許像是中國人所說的剋死吧,即使千葉也覺得機率有點低,但是那畢竟還是很多個死神所裁決的,而上面的人士怎麼決定哪些人要死,連死神也不知道。對死神來說,死亡都是平等的。這本書輕點的想法,都讓人覺得很深思。

這並不太像是推理小說,沒有什麼懸疑的成分在裡面,故事的氣氛總是輕描淡寫,但是情節很明快,節奏抓的很好,是我喜歡的類型。

雖然說是本很好看的書,但是沒什麼感想耶,或許是因為有些故事在電影裡面看過了,像是「死神的精準度」、「死神與藤田」和「死神V.S老婆婆」,故事發展都一樣,只有結尾的時候電影改了一下人物的關係。所以相較之下,「戀愛與死神」反倒是我比較喜歡的故事,而「旅途中的死神」沒有將森岡的死法寫出的結尾很棒,每一篇都總是讓人覺得斷的恰到好處,這真的是很不容易。

如果要我說,我覺得不如看小說好了,可以享受故事情節發展的樂趣,而且因為電影和小說演的幾乎一模一樣,雖然有隻可愛的黑狗,但是事實上這個角色並無太大作用,電影感覺是不如小說精采的。

我覺得《死神的精準度》是值得一看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