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那天人昏沉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幹麻,蓋章的過程也記不清楚,總之,就這樣迷迷糊糊的蓋完了彰化。

這次主要是蓋山線,一路上沒什麼好逛的,不像第一次去蓋有田尾花園公路、有北斗肉圓、有溪湖糖廠,玩的不亦樂乎。也不像第二次,被海風吹的滿臉黑嘛嘛還找不到7-11,這次就平順也平淡許多。

第一站先到芬園,本來蓋完章就要走了,忽然看到路邊有一個三級古蹟「寶藏寺」,決定繞進去看看。寶藏寺是很安靜很安靜的一座廟,但是在廣場上,一個國小男生(目測)大聲的唱著「當天的空的、地是乾的,我要為你倒進狂熱...」我當場快抓狂,我已經離開大都市了,這裡既沒有收音機也沒有電視,我怎麼還聽的到海角七號阿,真是個陰魂不的阿嘉...,顧名:「走到哪裡都聽到海角七號之完蓋行」。

彰化23
廟前有信眾在拜拜,本來我還不知道在幹麻,忽然笨蛋說「我們家買車也會牽來廟裡拜拜」,才知道是買新車到廟裡祈求行路平安,我一定是沒拜拜啦,才會出車禍又被偷車 =3=

彰化24

寶藏寺為國家三級古蹟,建於清康熙十一年,主祀媽祖、觀音、地藏菩薩和玉皇大帝。雖然規模比不上海線幾個大廟,但是有一種很平靜祥和的感覺,樸實的感覺讓參拜的人感覺很踏實。

據廟裡的簡介說明,清初時台灣中部有三巖二寺,三巖分別是花壇鄉的虎山巖、社頭鄉的清水巖、南投市的碧山巖,而二寺則為芬園鄉的寶藏寺與鹿港鎮的龍山寺,能與鹿港的龍山寺齊名,可見當年寶藏寺香火之鼎盛。一般而言,「宮」代表的是道教,如主祀媽祖的慈濟宮、鎮瀾宮,而「寺」則為佛教,如寒山寺、相國寺,但是不管是龍山寺還是寶藏寺都是主祀媽祖,台灣道佛不分的情形由此可見一斑。然而,在中國大陸或是日本就分的相當清楚,神社一定是神道教,寺則為佛教。由這些民俗地方,也足見台灣別具一格的風俗民情。

彰化27
彰化26
裝飾於寶藏寺兩側的麒麟堵,立有說明。
麒麟堵 The Chinese Unicorn-Chi Li Block
麒麟向來被視為仁慈的瑞獸,為獸中之王。雄者為麒,雌者為麟,以日月代表陰陽,按男左女右分立兩側,蔚為本寺獨有之特色。

彰化25
廟門的兩側有奇特的鯉魚嘴(自己取的),我從來沒看過廟有這種插香的設置,太可愛了~

彰化28
鄉親阿,參觀要看解說牌阿
椒圖 Jao Tuu (The Entrance Drum Rock)
傳說為龍之九子,形似螺蚌,姓好閉,符合門戶緊閉之意,故立於門首。而因其行似鼓,故又稱石鼓、抱鼓石。在整體門戶結構上,具有穩固門版之用。

這絕對不是某笨蛋說的蝸牛阿,說龍子是蝸牛,不怕半夜被龍咬啊!

彰化29
第一次蓋彰化的時候正是一期作收成的時候,這次則是遇到二期作收成,稻子收成時,真的要來彰化平原看看呀!很美!

彰化30
員林黑竹園雞腳凍,我覺得上次主編買的那家比較好吃,可是我忘了是哪家,員林到處都在賣雞腳凍。

然後是蓋完社頭前往田中的路上,誤打誤撞的逛了蕭家宗祠「書山祠」。

彰化31
書山祠建於民國十九年,是台灣少見的大規模宗祠,前埕寬敞,大門富麗,當年蕭家在彰化的勢力不可小覷,大堂上有蕭萬長的題匾,不過蕭萬長是嘉義人,到底是系出於此,還是沾沾光,就不得而知了。

二水曾經繁榮一時,不僅有台鐵山線經過,集集支線也由此發,還有台糖的小火車,二水站前還保留幾棟日據時期的巴洛克式建築,當年的繁榮盛景現已不復存在。

彰化32
火車站旁的小公園裡展示的蒸氣火車頭,黑色的車頭看起來好氣派。

彰化33
當年台糖用來載運甘蔗的火車車頭,由於它使用的鐵軌窄於一般火車約一半,所以又稱為五分車。那天看了陳明義老師的回憶稿,發現說,儘管很多人都認為台糖是日本殖民剝削台灣的邪惡象徵,但台糖也帶來抽甘蔗樂趣,製造乘坐小火車上學的回憶,留下一個時代一個時代下的人民,努力活著向前的痕跡。

我買的台糖火車站明信片,在世界各地也大受好評呢。

彰化34
回台中的路上,在社頭發現這個(目測)八護龍的民宅,著時嚇了我一跳,是什麼大戶人家可以蓋到(目測)八護龍,所以就繞進去看看,正身掛著堂號是「團圓堂」,護龍中的每一間都有自己的門牌號碼,前院一池大水塘,後來才在斑白的解說牌得知,這是劉家十三護龍(驚驚驚!!!竟然有十三護龍),而大水塘則是月眉池,這裡是「月眉劉家團圓堂」,由漳州遷移至此。

在經過團圓堂之後,又看到一個超大三合院,本來以為是同一家,但是同一家不會有兩個正身,繞過去後不好意思跑進去,回來查資料才發現,原來這也是個有名的三合院「崎角劉家寧遠堂」,有十六護龍(驚驚驚!!!這個有十六護龍)。雖然資料查起來是說有這麼多護龍,但是我數不出來那麼多,像團圓堂我目測是八個,而且有些地方蓋起了工廠(襪子工廠?)所以我有點懷疑,資料是陳陳相因,其實有些護龍應該已經被子孫拆掉了。不過就算是八護龍三合院,在台灣民宅來說還是相當不得了阿!

被太陽曬的昏昏沉沉的回到台中,倒在床上睡的不醒人事XD

GET! 芬園→社頭→田中→二水
彰化完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