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3更新
已經很久沒玩postcrossing了
如果是一般寄送明信片的問題都還ok
但是有關postcrossing的問題會以以往的經驗回答,所以不保證正確...

已經不接受私人交換要求,敬請見諒

若是已在Q&A篇整理過的問題,將不再回答

isa's Postcards Garden部落格已關閉
==================================================


2010/06/06更新
發現最近很多人都透過搜尋「postcrossing」來這裡參觀,讓這篇文章常常登上「本日熱門」,也讓我發現這篇文章需要更新了,畢竟活著的活動,永遠都在變動。
===================================================

2010/06/30更新
總覺得這個blog靠這兩篇文騙了不少點擊,雖然寫這兩篇文的本意並不是如此,但是還是非常感謝大家來參觀,這次更新主要是針對錯字。

對postcard或postcrossing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我另一個blog isa's Postcards Garden參觀,雖然沒有很頻繁地在更新,但是喜歡看明信片的朋友,偶爾可以來玩一下!
===================================================

最近發現一個有趣的網站postcrossing,目的是為了讓全世界喜歡明信片的朋友,有一個管道可以跟其他國家的人交換明信片。

大致上的玩法是:

1.註冊 - 填寫基本資料,balabala
不能指定對方要寄什麼樣的明信片,但是站方不禁止在自我介紹中,列出自己想要的明信片。
不接受中文地址,中文地址譯成英文可到台灣郵政網站 中文地址英譯查詢。

其他05
填寫頁面,按照指示一項一項填入,很簡單。住址要填英文的喔!

其他04
註冊過後,就有個人介面,由上而下分別是
Home(首頁)
Send a postcard(寄明信片)
Register a postcard(登記明信片)
Sent postcards(寄出的明信片)
Received postcards(收到的明信片)
==========================
My
Profile(個人資料)
Postcards wall(明信片牆)
Map(明信片遊覽地圖)
Stat(狀態)
==========================
Edit(編輯)
Account(帳號)
Profile(個人資料)
Address(地址)
Avatar(阿凡達 頭像)


2.寄出明信片 - 向網站要求寄送住址
原本的規定是一次最多可要求五個地址,後來放寬,現在我一次可寄送17張明信片。
新規定:
寄出0~4張明信片→一次可寄出5張明信片
寄出5~14張明信片→一次可寄出6張明信片
寄出15~24張明信片→一次可寄出7張明信片
寄出25~34張明信片→一次可寄出8張明信片
寄出35~49張明信片→一次可寄出9張明信片
寄出50~99張明信片→一次可寄出10張明信片
寄出100~149張明信片→一次可寄出11張明信片
寄出150~199張明信片→一次可寄出12張明信片
以下以此類推。

網站會隨機從地址群中抽出地址,同理,其他人也有可能從電腦中隨機得到自己的地址。
每一張明信片都有一個編號,要記得把編號寫在明信片上,對方才能上網站登記明信片,代表已經收到囉!
不能強制要求對方回寄明信片,通常在明信片的角落寫上自己的地址,偶爾會收到回寄,我如果收到明信片上有寫上自己的地址,通常也都會回寄,所以我的郵票錢之驚人的...。

3.收到明信片
當有人收到自己寄出的第一張明信片後,自己便可以開始收到其他人寄出的明信片。
在寄出第一張明信片,而且對方上網登記之前,自己不會收到任何明信片。
當然收到明信片愈快上網登記愈好囉,畢竟大家都在等下一張咩~

其他02
在首頁可以看到有人正在登入,有人正在登記明信片,有人正在要求地址。還有各國的小國旗,小巧精緻,一整個很著迷~

其他03
網站跟google map做連結,從My map可以看看自己寄明信片到哪裡,又從哪裡收到明信片,當收到的明信片,是從沒聽過的國家時,這玩意兒就很有趣了!

其他03
Postcards wall的功能愈來愈強大,除了可以上傳收到的明信片,當有人上傳自己寄出的明信片,也可以在這裡看到,真是太酷了!現在還細分為:收到的明信片(Received)、寄出(Sent)、最愛(Favorite)和受歡迎(Popular),如果有人將我們自己寄出的明信片加入最愛,就可以從Popular中看到,但是只有本人看得到。

本來因為新增Postcards wall功能,而關閉了Flikr!相簿,但是在Flikr!可以看到其他更多人上傳的照片,所以後來順應民意,又把相簿打開了。

其他03
網站Blog不時會公佈一些消息,挺有趣的,像是有明信片同好透過這個網站結成連理,真是不可思議啊!

UA-1866
從烏克蘭寄來的貓咪明信片,一整個很大心~

FI-280172
非常愛的貓咪明信片

Private swap from Finland
從芬蘭寄來的,有人收到明信片後願意回寄。

後來我跟一位德國的女生成為「明信片友」,不但會交換明信片,而且因為不用再說你好我好大家好,所以可以聊更多的東西,有次我跟她提到我去看了一部德國電影,她跟我說那部片在德國得了相當多的獎,這樣的交流讓我覺得很開心,每個月一張明信片也不會造成太大的負擔。

postcrossing在Flickr有建立群組(Group)Postcrossing - The Postcard Exchange Project,可以看到大家交換的明信片!當然,也可以把自己收到的明信片丟到群組裡跟大家分享~

我目前的狀況是寄出的比收到的多,因為我很勤勞的在寄明信片,每有一張明信片被登記,我馬上就去要求另一個新的地址。而我大約每個禮拜會收到4~8張從各國寄來的明信片,從烏克蘭、加拿大、芬蘭、德國、中國大陸等等,就如計畫創辦人說的:「讓每天打開信箱變成一件值得期待的事,讓信箱變成一個驚喜箱!」

台灣的註冊人數是第5名 (2009/5-2011/1) (2008/11是第9名) (2008/4是13名) ,前三名是美國、中國和德國。寄出的明信片數量是第7名 (2010/6-2011/1) (2009/9是第6名) (2009/5第13名) (2008/11第21名),前三名是芬蘭、美國和德國。以台灣的人口數來說,這樣的名次是相當驚人吧!

自從開始寄明信片後,我到哪裡都會用眼角餘光掃描明信片的蹤跡,常常可以買到相當特別的明信片;也開始留下一張張漂亮的郵票,有人希望用信封寄送的時候,我就會多塞幾張郵票,當作是殺必死。

postcrossing真的是很有趣的計畫,喜歡明信片的人可以玩玩看喔~

  • 自己整理的Postcrossing Q&A←初心者必看

    我的收藏在
  • isa's postcards garden
  • Flickr!isa's postcrossin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