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巧克力戰爭》 The Chocolate War
羅柏˙寇米耶 Robert Cormier

The Chocolate War的圖像

『我敢不敢撼動整個宇宙?』

好熱血沸騰的一句話,看到的當下,一定都很想回答「我敢」,若再搭配上滄涼孤傲的畫,任誰都會覺得自己絕對是不一樣的。

原本只是受到學校學生地下組織「守夜會」的命令,公然拒絕學校要求販賣的巧克力,但是命令的時效過後,傑瑞仍堅持不肯販賣巧克力,事情於是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這本看起來是講一個校園霸凌的故事,但是卻不是個明辨是非的故事。

用在學校可以看到的各種學生,來呈現人性的黑暗面,齷齰的修士利用職權達到自己的私利,卻可以講的冠冕堂皇,讓學生熱血沸騰,前仆後繼的為其效命。亞奇沉溺於心理戰,煽動學生心中的各種慾望,達成隱藏於背後的成就感。拍老師馬屁的學生,想要挑戰亞奇又只能讓命運做決定的歐比,選擇逃避的羅花生,就連傑瑞也稱不上是英雄。

這本書好像強迫人睜開眼,看清所有的黑暗面,威脅、利誘、暴力、恐嚇、慾望,全部攤在一所高中裡,12年級也不過就是高三的年齡,而傑瑞是個新生,也就是高一的年齡,十七、八歲的年齡,剛好就是集血氣方剛與表現自己於一時,成人做不到的事,他們可以更凶狠、更殘忍,讓人忍不住顫慄。

任何會讓人大聲痛哭、讓一個老師離開的事情-就算只是在他處於不穩定時刻輕輕推了他一把-那樣的事,都不會只是好玩和遊戲而已。

即使是問我,敢不敢跟傑瑞做一樣的決定,我也沒辦法給一個確定的答案,是否能耐得住那樣沉默又龐大的壓力,是否能夠在明槍暗箭中全身而退。做自己與選擇一個容易的生活,竟是矛盾的選擇,而不論選擇哪樣,似乎都要有所失去,只是願不願意承受。

別人都說,你應該盡你的本分,但他們其實不是那個意思,他們不希望你盡本分做好你的事,除非那件事恰好也是他們的事。

我得承認,一直到最後,我都還期待著傑瑞可以扭轉乾坤。



  • 關於《巧克力戰爭》試閱活動:中時藝文村 巧克力戰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