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の物語
海明威、契訶夫

More about 貓的物語

這本書收錄了一些大師級作家有關貓的短篇小品,包括海明威「雨中的貓」、愛倫坡的「黑貓」、芥川龍之介「阿富的貞操」等等。有些文章看起來還蠻輕鬆有趣的,有些包含有隱喻,有隱喻的東西沒有解說我還真不知道在隱喻什麼,書中有說明「雨中的貓」是象徵寂寞,我不了解為什麼是象徵寂寞,如果沒有說明,我應該只是當成一般的短篇文章在看吧,該說我實在是太沒有慧根了嗎...XD

貓在文學界的地位很微妙,一般來說大家都會公認狗的腳色是忠心、好朋友、好伙伴,但是有人喜歡貓的獨立、聰明、嫵媚,也有人討厭貓,覺得貓陰險狡詐、只會躲在暗處,所以依照貓的哪種特質來寫文章,就造就了文章(故事)的風格和走向,愛倫坡用黑貓來製造恐怖詭異的氣氛,而小泉八雲展現日本對貓的喜愛和神話性。因此這是一本內容豐富、風格多元的書。

至於魯迅先生,除了他喜歡打貓讓我有點不愛之外,我實在很受不了這種叨叨絮絮的寫法。或許他是在諷刺那個年代的什麼人、什麼事,中國人真的很愛來這套,事情不喜歡明講,然後用隻貓來拐著彎罵人,貓實在無辜的冤災枉也,偏偏這種"隱喻"法又為中國人所愛,時常被認為是名作之類的,但是比起來,能夠條理分明的把事情說清楚,哪裡對、哪裡錯,不帶髒字的把人罵的狗血淋頭才大快人心呀。幸好這篇沒有選進國文課本裡面,不然一定被我認為是最失敗的選文之一。是說,除了古文,我也沒幾篇喜歡的啦。

這麼多大師作品,結果我最愛的是那個家喻戶曉的童話故事「長靴貓」(一整個就知道這個人的程度在哪XD),一邊看腦海裡就拼命出現"史瑞克"裡面那隻貓,無法克制的覺得那隻貓可愛的超經典!

讓我覺得出版社特別用心的地方是,除了有關貓的文章外,裡面還收錄多幅貓的繪畫,其中也不乏大師的作品,像是畢卡索、雷諾瓦等等,而且依照文章內容穿插在裡面,像是雅各斯的"白貓"裡就穿插了好幾幅有白貓的畫,為這本書增添許多閱讀趣味。

除了《貓の物語》晨星出版社還有出《犬の物語》,感覺是都是很用心收錄主題文章的書,我對狗比較沒感覺,應該不會去把《犬の物語》找來看,不過有興趣的人倒是可以考慮看看,以這個價格、這個品質和內容,算是一本小而精緻的書!

background music
鬼束千尋《盔甲》:實在是很經典的一張專輯,百聽不厭
倉木麻衣《delicious way》:演唱會要來了,趕快溫習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