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國記-
月之影˙影之海 月の影 影の海(上下)
風之海˙迷宮之岸 風の海 迷宮の岸(上下)
東之海神˙西之滄海 東の海神 西の滄海
小野不由美

《十二國記》的大致設定是,日本與十二國之間相隔一個凡人無法橫越的虛海,每當有人穿越需海跨到另一個國度時,就會引起蝕(災變)。十二國記的故事從陽子穿越虛海進入十二國開啟序幕。

月之影 影之海 (上)的圖像月之影 影之海 (下)的圖像
《月之影˙影之海》是講陽子跨虛海來到十二國的故事。這兩本我看的很慢,因為根本搞不懂到底在寫什麼,在故事進行時透過其它角色口中講解一大堆設定(這是我最討厭的部份),雖然比像《黑暗的左手》那樣直接了當的說有趣一點,但是作者的節奏抓的不好,讓我讀起來覺得很冗長。一開始的時候不知道陽子到底為什麼來到這個世界,陽子漫無目的的前進和疲憊,又遲遲得不到線索答案,讓我提不起勁看下去,所以兩本看了很久才看完。

裡面我很喜歡半獸樂俊,個性也很喜歡,老鼠造型也很喜歡,尤其是後來變回人的部份更喜歡,感覺就是個精壯美男子,一整個就是我的菜(爆)。還以為會跟陽子來段純純的愛,最後竟然沒有,真是太令人失望了!
十二國記(1_2)
陽子行進路線。

風之海 迷宮之岸 (上)的圖像風之海 迷宮之岸 (下)的圖像
《風之海˙迷宮之岸》是講戴國泰王與泰麒的故事,故事發生在黃海中間的蓬山,還拿長頸鹿和麒麟開了一下玩笑(日文都叫kirin),當高里知道自己並不會變成高大的長頸鹿時竟然有點失望,但是他是頭黑麒麟耶,應該很帥氣吧!《月之影˙影之海》感覺上是把十二國的大致設定說一遍,然後接下來的每一部則針對每一個設定詳加說明,而《風之海˙迷宮之岸》就是在講解麒麟如何出生、如何看出王氣來選出君主的故事。

這部就有抓到節奏的感覺了,所以以一個晚上看完一本的速度看完,之後則更快,以一個晚上看完一部(一本或兩本)的速度進行,所以我看《十二國記》一共12本的時間,扣掉中間參加快閃讀書會看《食物的歷史》的時間,前後應該不到兩個禮拜,簡直可以說是神速阿(如果論文也可以寫這麼快就好了...)。
十二國記(3_4)
《風之海˙迷宮之岸》發生位置。

東之海神 西之滄海的圖像
《東之海神˙西之滄海》這本是以前後交錯的方式進行,前是指延王還在日本的時候發生的故事,直到延麟六太帶延王來到十二國;而後是指延王整頓王朝到六太被俘的故事。這本沒有講解什麼重要設定,大概是因為延王是個帥氣的傢伙才幫他寫一本吧(笑),而六太又是個討人喜歡的小孩,所以雖然爾有灑狗血的情節,但整體看起來還算是愉悅。

延王並不是第一次出現在《十二國記》中,在第一部《月之影˙影之海》就曾經出現過幫助陽子。雖然這12本並無因果關係也沒照時間順序,像《東之海神˙西之滄海》就應該發生在《風之海˙迷宮之岸》之前(泰王即位時延王有前去幫助泰麟),而《風之海˙迷宮之岸》又應該發生在之前《月之影˙影之海》(《風之海˙迷宮之岸》有提到慶女王),但我還是覺得應該一本一本按照順序看,因為就如同先前說的,《月之影˙影之海》像是給《十二國記》一個模糊的輪廓,而後面則慢慢補上細節,而讓《十二國記》變成一幅色彩斑斕、細節精緻的瑰麗地圖。
十二國記(5)
《東之海神˙西之滄海》發生在十二國部份的地圖。

《十二國記》每一部都有個漂亮的名字,但是我搞不太清楚名字的意思。《月之影˙影之海》指的是虛海和蝕,《風之海˙迷宮之岸》中迷宮之岸指的是蓬山的話,風之海指的是什麼?《東之海神˙西之滄海》中東之海神指的是延王的話,西之滄海是什麼意思阿?西邊明明是黑海阿...,而且海神指的是延王這件事,我還是看到《魔性之子》的時候才想起來的,我看《東之海神˙西之滄海》根本沒把她們連在一起。

不過這12本愈到後面愈精采,讓人恨不得一口氣全部看完,真的很值得一看。

感謝PIXNET痞客邦的專欄編輯的抬愛,讓我登上首頁一天,人氣暴增,小小滿足了一下我的虛榮心,特別趕一篇網誌出來答謝大家,不然這篇不知何年何月才出的來(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