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唱》

湊 佳苗

首先感謝三采文化給我這試閱機會,讓我能搶先一睹現在日本暢銷作家湊佳苗的新作《絕唱》。 

看到湊佳苗的名字,我的心裡還是會抖一下,「所有人都崩壞了」的《告白》給的黑暗一直無法釋懷

然而推到眼前的暢銷作家新作,內心的歐巴桑不容許我拒絕。


本書為四篇短篇小說

雖然每位主角都有某種程度上的關係,但是故事最後並沒收攏,所以我傾向視為短篇。

主角的共通點都是經歷過阪神大地震,或是稱為淡路大地震。

在地震當時受到的傷害不只是身體上,更包含心理上的傷害

這些傷害不一定直接來自地震,更多是來自身邊的人,死亡、責怪、隱蔽

而後因為各種原因到了南太平洋的小島東加的主角們,認識了民宿老闆娘直美

直美站在從旁輔助的角色,給了主角們一個契機,得到重新站起來的力量。


《絕唱》可以視為湊佳苗的自我療傷之作嗎?

對照作者的經歷,幾乎可以和「約定」的主角松本理惠子重疊

然而「絕唱」的最後又明示千晴成為了作家,不停筆的寫著小說

期望能夠帶給人力量,在阪神大地震過後的20年,在311大地震過後的這幾年

當然,小說實實虛虛,儘管有原型也無須太執著追究


做好了的暗黑心情的準備

但意外地,每篇故事的結尾都透露出微小的希望

希望雖然微小,卻通往無限的可能。


三采也是希望能以這本書鼓舞經歷過921大地震的人嗎?

我願意相信出版社有這麼溫柔的出發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湊佳苗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