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Flowers for Algernon
丹尼爾˙凱斯 Deniel Keyes

More about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一個智障經過人工手術之後便成智商185的天才,精通各國語言、熟知各領域的知識,發現原本崇敬的人不過爾爾,原本愛的人因為逐漸跟不上他的腳步而漸行漸遠。這個題材非常吸引我,我想知道天才在想什麼,更想知道由智障變成的天才在想什麼,而當他發現自己終究贏不過科技的極限,勢必要逐漸凋零時,他在想什麼?會做什麼?故事成敗的關鍵就在作者敘述這個故事的方式。

以第一人稱寫日記的方式敘述故事,我剛看的時候覺得很像"深夜小狗神秘習題",克里斯多福是一個自閉兒,而本書的主角查理則是一個智障。以日記循序漸進的方式描述由智障便天才的過程,顯的很自然,不會有斷層或好像是兩個人的感覺。

我覺得本書最感人的是書名,阿爾吉儂是在進行人體實驗前的活體實驗白老鼠,預告了查理的未來。查理對白老鼠的感情很複雜,由崇拜到厭惡,最後因為同並相憐的情誼而將阿爾吉儂帶走。

  • PS. 如果有時間,請邦我放一些花在後院阿爾吉儂的墳目上。

    故事細膩的描寫查理的心境,看完以後有深深的感動。

    本書的作者其實就是《24個比利》的作者,《24個比利》一直都很紅,但是它很厚,而且我對人格分裂的議題沒什麼興趣,所以一直沒去看它。《阿爾吉儂的花束》出在《24個比利》之前,寫的非常精采感人,所以我想大概沒必要去看《24個比利》了吧!(分明是不想去看的藉口,哈)。就好像看完《廚房》之後再看吉本芭娜娜的其他書,就會覺得沒搔到癢處的感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