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訪吸血鬼》 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
安˙萊斯 Anne Rice

夜訪吸血鬼的圖像

眾所週知的是,夜訪吸血鬼是大帥哥(曾經的王子)湯姆克魯斯主演,更是布萊德彼特的成名作,也因為實在太有名,我不但沒看過電影,更沒拜讀過大作。在某次的快閃書目提名中得知,《夜訪吸血鬼》竟然已經絕版了,不信邪的我到各大網路書店搜尋,果真都打上「已絕版」的字樣,「絕版」這兩字意外的刺激了我,所以就去圖書館預約了這本破破爛爛又發出異味的《夜訪吸血鬼》,怎麼樣都要把它看完。

說真的,這本真不愧是吸血鬼的經典之作,看完才了解為何Anne Rice在吸血鬼界如此受到推崇。故事開始於路易斯在深夜接受記者的訪問,從如何成為吸血鬼、與其他吸血鬼的互動到如今孓然一身,吸血鬼到底是怎麼樣的存在?

我對吸血鬼這個主題其實不是很有興趣,看完《夜訪良辰鎮》更是讓我對吸血鬼完全不抱任何期待。但是《夜訪吸血鬼》跟其他的作品完全不同,它不製造吸血鬼與人類之間的緊張關係,也不著墨於吸血鬼的種種可怕形象,它描述的心理層面遠遠超過以上議題。

與其說是本鬼怪小說,不如說本書拿吸血鬼當成一種角色,以吸血鬼不老不死的不朽特質,將人心中的懦弱和虛浮無限放大,說的通通是人性。人都害怕死亡,而長生不老的可怕也有很多很多書寫過,然而寫的這麼讓人深深的感受到不朽的無奈,《夜訪吸血鬼》真的是第一名。時光的巨輪不停轉動,而永遠輾不死又跟不上時代的吸血鬼,就這樣在時光中磨損。

當然,除了路易斯人性的討論外,曲折離奇的劇情也讓我對此書愛不釋手,絕無冷場的劇情,一不小心就看過頭了,雖然也是一本逼近磚頭級的小說,但是吸引人的故事情節,很讓人沉迷於Anne Rice 所構築的世界。

絕對不能說《夜訪吸血鬼》「跳脫」吸血鬼議題的窠臼,因為這本書在1976年就出版,許多電影、小說都是在之後才出生的,看完我的想法是,怎麼有人在看過《夜訪吸血鬼》之後,還有勇氣挑戰這個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