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潘朵拉的處方 The Pandora Prescription
詹姆斯˙薛利丹 James Sheridan

潘朵拉處方的圖像

看到書店的架上已經擺出《潘朵拉的處方》,覺得很愧疚,去跟人家討來了試閱本,卻一直沒時間看完。總之,還是先謝謝三采文化提供這個機會給我。

故事的一開始先講了有關美國被暗殺的甘迺迪總統,反正哪裡的總統槍擊案都一樣,永遠都有討論不完的案情和陰謀,《潘朵拉的處方》就是個關於陰謀的故事,美國人真的很愛陰謀阿。之後又扯出有關醫學的部分,然後繞去古巴、繞去蘇聯,環遊地球一週回來之後,結論就是癌症是個世紀大騙局。

感覺是個很適合拍成好來塢的電影小說,相信隨便一個導演都可以把這部小說拍的緊張刺激,但是可不代表小說也是如此,雖然作者極力營造懸疑氣氛,但是實在有點失敗,沒有讓我一口氣看下去的吸引力,也沒有讓我心心念念的魅力,大概就是一本大眾通俗小說的程度。

當然某種程度上,是會令人聯想到丹˙布朗的《達文西密碼》,但是平心而論,《達文西密碼》是比《潘朵拉的處方》出色許多,至少在陰謀論之外,符號學的部分相當有意思,就算是亂掰也掰的頭頭是道,而歷史考究的部分也較為仔細,我是指相較之下。《潘朵拉的處方》的確提出許多驚異的論點,但是立論薄弱,或是根本沒有立論,到了「你說了算」的地步,這樣的陰謀翻盤小說,需要「數萬連署請願,確保不被禁止出版」實在令人匪夷所思,更讓人覺得只是宣傳噱頭而已。

通常說著《比XXX更OOO》就代表它的OOO根本比不上XXX,這樣的情形也可以用在這本書上,比《達文西密碼》更具爭議性,表示《潘朵拉的處方》的爭議性根本不如《達文西密碼》(聳肩)。

看完這本小說,會不禁想「美國作家是不是真的都沒什麼底子,就只有這點能耐?」幸好幸好,還有個尼爾˙蓋曼,我昨天才看一點點《好預兆》就已經迷到不行了,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