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舔絲絨 Tipping the velvet
莎拉˙華斯特 Sarah Waters

輕舔絲絨的圖像

《輕舔絲絨》是莎拉˙華斯特的第一部作品,她的第一部作品就造成轟動,被選為「英國最佳青年小說家」。《輕舔絲絨》、《華麗的邪惡》和《荊棘之城》是莎拉˙華斯特的維多利亞三部曲,我先看了《荊棘之城》,驚為天人,怎麼有這麼好看的小說,所以決心把另外兩部找來看,既然已經知道出版的先後,於是就去圖書館預約了《輕舔絲絨》。

故事由南西敘述,生長在一個海邊賣牡蠣維生的家庭,因為迷戀上男裝麗人凱蒂,而跟隨她前往繁華大城倫敦,短暫的成為舞台明星後,又迅速的殞落,成為城市裡的邊緣人,人生幾番起伏後,終於找到最後的幸福。

故事大綱看起來平凡無奇,但是詳細的描述了當時女同性戀的生活,在19世紀的英國,連穿長褲的女性都會被投以異樣的眼光,更何況是女同性戀人。然而,同性戀畢竟是社會上的存在,因此即使避而不談,她們仍在社會上努力的生活著。

19世紀是個動盪的時代,女性自覺興起,工人階級意識抬頭,在過度發展的資本主義中,終於在貧富極度不均的情形下,讓社會主義慢慢崛起。相信作者以這個時代作為故事背景,是有相當意義的,在這樣保守又遽動的年代裡,才能讓女同性戀這個故事,能夠有戲劇性的發展。

作者先將南西帶進倫敦這個花花世界,讓她從一個鄉下女孩變成有虛榮心的女伶,接著讓她一無所有,然後以下階層的身分和眼光,進入奢華糜爛的上流世界,再以屈辱的方式,令她比之前更加貧困,真的只剩一條命,重新認識這個世界。

作者非常擅長使用第一人稱的手法,讓故事前進的很流暢,帶領讀者進入一個又一個迥然不同的場景,卻不會有卡卡的感覺。最微妙的是南西的心理,經歷這麼多事情,她不可能從頭到尾都是同樣的個性,作者並沒有把她塑造成一個個性鮮明的人物,18歲的少女可塑性還相當高,因此當她的個性和想法隨著環境轉變的時候,讀者不會有不自然的感覺。

這就是作者的功力。

有的時候看愛情小說的時候,心理會莫名的冒出:屁啦!鬼才會有這種反應!嚴重的甚至會前後矛盾,然後就會受不了的把書扔在一邊。連第三人稱的小說都容易發生這種問題,更何況是第一人稱的小說,作者說故事的功力可見一斑。

這本書相當著重女同性戀的情慾部分,寫的相當露骨煽情,但是我覺得作者有放其他的東西在裡面,每一部份的情慾,都同時透露出南西的心境,跟《夜訪良辰鎮》那種想到就在床上翻滾一下,是孑然不同的程度。

故事一開始的時候,因為沒有很明確的走向,所以看的有點緩慢,到南西捉姦在床的情節後,故事的節奏才開始明快起來。從這裡也可以發現,作者在寫《荊棘之城》的時候已經改掉這個小缺點,到第三本小說的時候,已經有很大的進步。

這本書的導讀相當值得一看,無雷當然是最值得讚許的(最基本的?),除此之外,也給予很多故事背景的相關知識,像tipping the velvent是維多利亞時代女同性戀性愛行為的俚語,既已成為俚語,顯示當時女同性戀即使不被廣為接受,也已經是廣為人知的存在。

對於維多利亞文學的定義,導讀指出維多利亞女王時代的小說都稱為維多利亞文學,似乎跟一般認知,要有大莊園、大教堂的認知不同,而《輕舔絲絨》的故事主軸也並非完全發生在大莊園裡,但是還是將本書當作是莎拉˙華斯特的維多利亞三部曲的首部曲。只是到底維多利亞文學的定義為何,我也不是很清楚。

我覺得雖然《輕舔絲絨》不像《荊棘之城》那麼驚悚刺激,但是故事很有創意,對於想探討的東西也都寫的相當深入,如果不排斥「女同性戀」這個主題,真的是一本值得一看的小說。

題外話,我看到票選2006最「怒」書封,《輕舔絲絨》也在候選書當中,當時不知道為什麼,現在有點了解,把故事題材這麼赤裸的畫封面,似乎不是件好事,沒有意象可言。小知堂或許是以青少年為對象,所以封面看起來有點卡通,雖然是根據故事內容來畫的圖,卻跟真實的內容的風格迥異,高居第二名不是沒有道理啊!

=====說到女同性戀,就想喇賽分隔線=====
過年期間,我看到一對超正的女同性戀。

我認識的女同性戀人,T通常都很男性化,短短的髮,男性化的面孔,安能辨我是雌雄的氣質,婆就跟一般女生沒什麼不同。

哥一開始是跟我說,這對的婆很漂亮,於是我在跟她們打招呼的時候,先看了婆,恩恩,真的很正,大眼捲長髮,有點嬰兒肥的臉頰,嬌美的氣質,是走在路上會忍不住多瞧兩眼的型,然後瞄了一眼T,我的媽呀!這才叫正阿!(不知道那時候,她有沒有發現我整個人很震驚XD)及肩的短髮,帥氣的面孔有女性的線條,卻又英氣十足,一整個就是我很愛的那種。忍不住一直看,又怕很失禮,只好在簡短的介紹之後,就很俗辣的逃走了...。

原來,不止帥的男人都是同性戀,連正的女人也是阿!(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