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命女 馮延巳
春日宴,綠酒一杯歌一遍,再拜陳三願:
一願郎君千歲;二願妾身常健;
三願如同梁上燕,歲歲常相見。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首詞,很簡單,可是很美。好像可以看見一位女子舉杯吟唱的樣子。

我找了很久才找到適合的照片,這是學妹的生日會,很符合這個感覺吧,希望他們知道照片被我拿來做文章後不會把我殺了XD

這首詩的題解有寫到,這首詞雖是因襲白居易贈夢得詩,卻有青出於藍的感覺,我是覺得各有味道。

贈夢得 白居易
前日君家飲,昨日王家宴。
今日過我廬,三日三會面。
當歌聊自放,對酒交相勸。
為我盡一杯,與君發三願:
一願世清平,二願身強健。
三願臨老頭,數與君相見。

沒想到
當年高中國文老師要我們買的唐宋名家詩詞欣賞
現在我真的還蠻感謝她的
有時候就是莫名奇妙想看某些詩詞
跟唐詩比起來
就是比較喜歡宋詞
總覺得唸著唸著就愈來愈有味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