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看了地海戰記,為了表示對地海傳說的敬意,雖然一直覺得我出來會大罵。日文原名應該是"ゲド戦記",直接翻成中文應該是格得戰記,格得是地海大巫師的名字。

看完感想是,很久沒有這種男不俊、女不俏、劇情不好笑的動畫了,就算小千和白龍不算是非常賞心悅目的一對,至少,至少,老鼠還蠻可愛的,看完"地海戰記"應該沒有人會說龍很可愛吧。 最最糟糕的是,裡面每一個人的個性都...非常沒有個性,看完之後對劇中的人沒有深刻的感覺,很平面就是這種感覺吧,跟小說差太多太多了,就這點而言,這部動畫是很失敗的。動畫之所以吸引人,就是劇情可以成就一切不可能,畫面可以無限延伸想像,人物可以具像立體,人物形象立體的同時竟然失去鮮明的個性,真是太糟糕了。

可能是由於地海系列的格局畢竟太龐大,所以每一個點都輕描淡寫的帶過同時,主題就顯得不明顯。恬娜說"格得帶我走出黑暗,迎向光明"看過小說的人當然知道她說的是"地海古墓"那本的故事,但是不知道的人或許就一頭霧水,提這個要幹麻咧,若是為了顯示恬娜和格得之間的關係非比尋常,那未免多此一舉,不了解動畫的微妙精隨。亞刃刺殺父王那段也莫名奇妙,只為了交代那把魔法劍的來源嗎?但是看完還是不知道那把劍有何玄妙之處,必須要殺了國王才能取得,若是只為了鋪陳最後他克服不安而可以拔出劍,那真的也鋪陳的太不合理了吧,而且我也不記得故事裡有這段。

最後扯到生死、永生不滅,"地海奇風"的故事的確是在說這件事,但是就像我前面說的,它的枝枝節節說太多,根本沒有好好鋪陳處理這個問題,最後讓人有硬扯的感覺,這也是敗筆。在這個部份,地海戰記就沒有"霍爾的移動城堡"處理的好,同樣都是以國外奇幻小說做改編,但是"霍爾"斬除旁枝末節讓主題明顯,不論是霍爾、蘇菲、魯西法,每個腳色個性鮮活且不失原著,證明薑還是老的辣。 另外一點,在畫風方面,背景細膩、色彩高雅鮮豔,真的很不錯,有極力想跳脫以往"吉卜力"給人的感覺,但是在人物方面卻顯得不夠用心,很多地方的細節和立體感都不夠,讓我有點失望。

不知道是我的錯覺嗎,我覺得很多場景似乎是以羅馬為藍本,城裡有水道橋的影子,城堡有米蘭大教堂的感覺,雖然是架空的故事,但是故事的確很有中古的感覺。

唉,最讓我不滿意的是恬娜,她可是我心目中地海的第一女主角呢,但是在電影裡卻變成無足輕重的歐巴桑,真是難過。還有一點,當然不是電影本身的錯,一開頭的《伊亞創世歌》,翻的真差,書翻的棒透了。值得嘉許的地方是,瑟魯唱的那首歌真是動聽,讓我很想買原聲帶,久石讓谷山浩子,給你個大拇指! (熊熊發現,這首曲子並不是久石讓做的,竟然張冠李戴這麼久,非常sorry!2008/3/26更正)這部電影說好聽一點,是讓人很想把地海傳說再拿出來看一遍,說難聽一點,好像是一個地海迷在自嗨。批評完畢,以上。

其實我本來是要說,雖然不滿意但是還可以接受,但是沒想到一開罵就停不下來,落落長的罵了一堆,唉。說不定是因為我一直拿小說和動畫比才會這麼抱怨,等它上二輪,再去看一次,說不定感覺又不一樣了。

《伊亞創世歌》
惟寂靜,生言語;
惟黑暗,成光明;
惟死亡,得再生;
鷹揚虛空,燦兮明兮。


相關連結:
  • 吉卜力官網


  • 地海戰記中文官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