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眾神 American Gods
尼爾˙蓋曼 Neil Gaiman



最近真的很流行大部頭的書,《美國眾神》也算是其中一名,我對於厚的書沒有特別的感覺,不會特別受到吸引而下手,也不會特別排斥,遇到有興趣的書還是會乖乖的從頭啃到尾。

但是,厚的書我通常看不是特別快就是是特別慢,《風之影》是以飛速進行,一個晚上KO,《德語課》是以龜速行進,看了1個2多月,《美國眾神》是特例,以一般我看書的速率,穩定的前進。不會慢慢看的原因當然是因為我很喜歡這本書,故事題材特別,說故事的方式也很吸引人,每天無論如何都要抽出時間看一點,而沒有很快看完的原因,真的是這本書太特別了,可以把世界上的古代神祇都放在一起,讓她們自成故事又交雜在一起,讀者必須跟著尼爾˙蓋曼的節奏,一步一步的走進故事裡,否則會被眾多的神話給噎死。

故事的地點發生在美國,世人口中的新大陸,所謂的民族大熔爐,在來到這塊土地之前,各個民族都有自身的信仰,神祇隨著人民的遷徙而移入這塊土地。隨著各路人馬的落地生根以及時代科技的進步,有些神祇已經漸漸被人所遺忘,祂們都到哪裡去了?

神祇是為了受人信仰而創造人類,爾或是人類的信仰創造了神祇?神祇們靠著人民的獻祭過活,當人民不再獻祭時,神祇如何維持生計?

故事在一開始的便拋出了問題,讓情節隨著蜿蜒的公路進入奇幻的世界,陰謀與戰爭帶領故事進入高潮。故事的主軸在主角的影子身上發生,中間夾雜一些古代神祇的傳說故事,讓讀者不至於在不了解神話故事的情形下看的一頭霧水。

尼爾˙蓋曼大多使用北歐的神祇和古埃及的神祇,主角奧丁、徹諾伯格、烏爾德都是北歐神祇,伊絲特、荷魯斯、艾比斯(阿努比斯?)則是埃及神明,知道這些神明的故事和司職,可以增添閱讀的趣味,但不了解,也不會妨礙閱讀。也提到一點印度的神明,中間也略有提及日本與中國,但是並未明確指出是誰,這倒是很耐人尋味,是否尼爾˙蓋曼特別選用真的已不再被世人侍奉的神明當做題材,因此徹底被耶穌與阿拉取代的神明才被選為主角,而仍在民間受人景仰的神祇則成為配角。

我一直以為,這些被人遺忘或已成神話故事的神明要對抗的是現在唯一神,不管是耶穌或是阿拉,但奇妙的是,要與之對戰的神明,卻是科技神、公路神、鐵道男爵等等現代化產物,要以"信仰"的觀點來看的話,人並不"信仰"這些現代科技,而只是"依賴"而已,或是尼爾˙蓋曼想找的是"可以被取代"的事物,而非人心靈上的"信仰"。又或許只是因為這樣最後大戰的場面比較熱鬧罷了,百位大神對抗2、3位大神的場面,想像起來就覺得有點卡通,而奧丁也只能塞牙縫吧(笑)。

《美國眾神》真的不負我的期待,是本經典好書,雖然我昨天(3/5)去書店的時候,連新書展示都沒有它的位子,但是錯過這本真的是很可惜啊!

  • R.C.M 【The Jellicles】人不獻祭,神就殺人《美國眾神》

  • elish 美國眾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