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小狗神秘習題 The Curious Incident of the Dog in the Night-Time
馬克˙海登 Mark Haddon

克里斯多弗以第一人稱為自己寫的書
當然克里斯多弗是指故事的主人翁<
神奇的是
這本書以第一稱來寫
所以完全不覺得自閉兒是奇怪的
反而在他眼中正常人(也就是我們)
才是奇怪的
而且說的真真實實
為什麼人在面對美麗的大草原時
心中常常想的是"我是不是忘了關瓦斯"
這類無關緊要的事呢?
真實的自己正在欣賞這片美麗的大草原
注意力集中在有草原上有幾頭牛才是正常的吧
有多少時間
我們處在這個時空卻心不在焉呢
我們看在眼裡的事真的進入腦子裡嗎?

這本書把大小事寫的鉅細靡遺
當然也是為了表現克里斯多弗的個性
以簡單的方法敘述(畢竟只有15歲)
所以反倒不顯得瑣碎
好像透過克里斯多弗的眼睛重新認識了這個世界
跟著克里斯多弗坐著火車穿過草原
走過倫敦的大街小巷
經歷我們已經習慣的紛紛擾擾

據說這是7年來唯一將哈利波特擠下排行榜第一名的書
雖然我並沒有覺得非常好看
因為我已經習慣在書中找到所謂的"真理"
這都是拜國文課所賜
每一課都要我找出本書主旨是怎樣
所以每看完一本書都要找出它的主旨
如果是很深奧的道理
或許就被列為"好書"
但是也要看它的描寫方法吧
重點是,為什麼每本書都要有"真理"呢?
只是單純的說個故事不行嗎?
我想這樣看待這本書
它單純的想說一個讓人有點感動、有點悲傷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