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D1

為了搬家,準備用「怦然心動整理法」把CD徹底整理一遍,不心動的,就不帶去新家了。

把所有的CD拿出來,一張一張拿在手上,用酒精擦拭乾淨,決定是否留下。

沒想到,我的CD出乎意料的多阿!

整理的過程中,好像又重新經歷了一次我的小小人生。

這次清理的大部分都是華語CD。我國中的時候大概是華語CD最興盛的時期,剛從錄音帶轉到CD的時期,也沒有所謂的盜版,隨隨便便出個唱片都可以大撈一筆的感覺,那時候買的CD包括辛曉琪、許志安、李玟、五月天等等,留下的只有一張辛曉琪的英文自選集和五月天最初的幾張專輯,五月天陪我走過的夜晚是那麼的吵雜又寧靜,當年免費的10萬青年10萬軍,到現在一票難求的盛況,我的成長伴隨著他們的成長。

年少不懂事買的謎版CD也在清理範圍內,以前動漫畫還不像現在這麼普遍,要想聽原聲帶,只有買謎版CD一途,不像現在熱門的CD代理情形很普遍,不熱門的也大多有代買的管道可循。有些喜歡的就慢慢換成原版(我相信品質比較好,可以保存比較久,感覺就像買保險一樣XD),而不那麼喜歡的就清理掉了。

以前曾經有同學說,恩雅都是混音合成的有什麼好聽,有一陣子我都不敢說我喜歡她的聲音,但是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是很喜歡居爾特風格(大概就是像魔戒電影配樂)的音樂,所以我也慢慢了解,音樂就是很看人聽的,聽的喜歡就是喜歡,不用太去在意別人怎麼說。現在回想起來,或許從那時候開始,我聽音樂的口味就很多元,沒有特別限定哪種音樂類型。

高中開始買一堆英文的CD,大多都是精選、很老人口味的CD,這次留下來的有Richard Marx、Phil Collins、Beatles、ABBA,還有一些電影原聲,像真善美、電子情書(You've got a mail),梅格萊恩當年可是美國甜心呢!秘密花園我記得我買了兩張,因為第一張不知道跑去哪,上網千方百計的找,才又買到一張,超讚的!。

我留下了許多從小開始買的動畫電影原聲帶,小美人魚、鐘樓怪人、美女與野獸、安娜塔西亞、貓的報恩等等,泰山、格得戰記被我清理掉了。當年的動畫電影,音樂配樂可是一大賣點,而且幾乎是Disney一家稱霸,小美人魚、美女與野獸都有得過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原創音樂獎,那時候只要Disey一出動畫電影,大家都對它們的主題曲、插曲愛的不得了,每一首的琅琅上口,真是經典中的經典!後來福斯的安娜塔西雅、夢工廠的埃及王子(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歌曲獎,惠妮休斯頓也阿餓了,唉)也跟進,創作出十分優異不凡的電影原聲帶。然而曾幾何時動畫電影已經不注重這塊,除了吉卜力工作室偶爾會出現令人驚艷的作品,現在音樂配樂這方面在歐美動畫電影中已經完全沒落消失了。

小時候因為日本動畫就已經很喜歡日本,高中開始進入哈日全開狀態,走進J-POP的世界。雖然這次清理了深田恭子CD,但是當年我可是很愛她的呢!不過說實話,她的歌藝實在不怎麼樣,所以既然不聽了,也就沒有留的價值,非常感謝它們讓我擁有這麼多可愛的恭子美眉!

進入大學後,似乎就愈來愈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樣的音樂,留下的CD也大多是這時期的,本命的倉木麻衣、D.A.I.不用講,KOKIA也是必留的,晚上聽小野麗莎、Olivia、ShanTi都很棒,一清窈、鬼束千尋、矢井田瞳的精選,還有幾張好聽的不得了的Dragon Ash、Orange Range、桑田佳佑,不過Aiko被我清理掉了,聽的機率太低,雖然她的聲音真的很棒!Love for NANA和Today is a Beautiful Day有點像是概念專輯,愛不釋手。

D.A.I.解散時期,我有買小伴的第一張專輯Farewell,我記得我剛聽的時候好失望,被我束之高閣、塵封許久,然而前一陣子拿出來聽,忽然覺得好好聽,小伴的聲音好治癒!原來CD也會有這種情形,原先失望的曲子,過了幾年再聽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真的幸好我沒把這張給扔了。

我不敢說我有多了解音樂,或是多喜歡音樂,我也不是成天掛著耳機聽mp3的人,但是我是可以沒有電視但是不能沒有音響的人,早上醒來用音樂來計時,晚上回家就打開音響,讓空間裡流淌著自己熟悉喜愛的聲音。

留下的當然都是讓我怦然心動的CD,然而清理掉的我也的確都心懷感激,因為它一定在某個時期帶給我一段平靜而美好的時光,或許現在已經不拿出來聽了,但是陪我走過的時光都是無價的;也或許某些CD帶給了我一些想法,只是沒辦法讓我得到共鳴。

就像作者講的「它來到你身邊一定都有意義」,只是不一定每張CD來到我身邊都是為了讓我喜歡或是擁有一輩子,也許它只是來告訴我「嘿!這個世界上也是存在著這樣的音樂喔!」不喜歡也沒關係,但是要了解各式各樣的存在喔!了解了各式各樣的存在,理解了喜歡與不喜歡,就能試著尊重各種「不同」吧。

這次總計清理了32張CD,留下約100張CD,沒想到我竟然累積了這麼多CD啊!

CD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