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如斯壯麗:傳奇總統卡多索回憶錄 The Accidental President of Brazil: A Memoir
費南多.恩希齊.卡多索 Fernando Henrique Cardoso

更多有關 巴西,如斯壯麗 的事情

又是一本讓我感謝快閃讀書會的書,如果是平常,我絕對不會拿起這本書來閱讀,光看書名,就覺得枯燥無味到天邊去,但是意外地讓我拿起來就想要一直看下去。

也許是因為卡多索本來是想要當社會學家,所以從年輕的時候就時常與朋友組成讀書會,不停地辯證各種問題和理論,所以在敘事方面非常有條理。以事件為主軸而不以時間為主軸,剖析巴西各種社會問題的時候,從遠因、近因、現象到失敗的解決方法造成的更大問題,再到他解決問題的方法,看完會有種任督二脈被打開的感覺。

巴西是拉丁美洲國家,最有名的大概就是足球和悠哉的國民,連卡多索本人都承認。而對於舊教育體系下,又是對外國歷史知之甚少的自然組,這本書真的讓我對巴西有了不同的想法,不再只是TLC上面出現的沙灘比基尼女郎等刻板印象。事實上,閱讀本書時,時常會有驚心的熟悉感,這些問題不也正出現在台灣嗎?

「政治人物要爭取支持,於是新的規則開始在巴西形成:永遠不要對任何人說『不』。」當巴西從獨裁政權轉為民主政治,人民開始握有選舉政治人物的投票權時,這個問題勢必就產生了,把「巴西」置換成「台灣」,完完全全符合。對此,沒有比基層人員有更深的體會,民主是甜美的,但是苦果也隨之而來,總是為了討好每個人而不斷修正的政策,最後只會變成畸形扭曲的怪物,等著拖垮社會秩序。

「不會有總統利用權力來致富?我錯了?」唉...本篇的既視感真是悲哀到不行。「我們大吹大擂的嶄新民主時代第一個民選總統不光彩的下台,而巴西再次遭到全世界的嘲笑。」台灣有沒有在世界上遭到嘲笑我不知道,因為台灣只會播「警察也有表特版」這種新聞。

巴西推行的黑奧幣與土地改革方案,再次證明了國家的興盛與否,關鍵在於貨幣與土地政策。在台灣,似乎已經度過了通貨膨脹與貨幣這關,然而土地政策卻仍然藏有許多弊病,這篇關於土地問題的形成寫得很透徹,雖然卡多索並沒有對於他的土地政策有更進一步的描述(我想是因為寫得太詳細就會太枯燥了),但是顯然對於巴西社會的穩定,土地政策功不可沒。

這本書看得當下,會有很多想法,恩...與其說是想法,不如是很多點被打通了。只是要一一寫成感想,真的很困難,最後只能說:推薦這本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快閃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