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耶路撒冷離開前往去馬撒大(Masada),車程約2個小時。

以約01Masada
公車把我們丟在山下,我們一人拉一咖大行李很認命地往上走,幸好途中遇到一位在中心工作的好心人士,開車載我們上去,但是很明顯他一點都不想聊天,所以當我問完「你在這邊工作嗎?」,我們的對話就結束了XDD
他真的是個好心人才會順道載我們上去,只是Masada這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應該是一天到晚都有觀光客跟我們一樣,所以他應該也一天到晚都在「順道」載觀光客,如果每個觀光客都客套的問這些問題,他大概也很煩吧,還是我搭訕技巧真的太爛了XD

Masada是個相當險要的軍事堡壘。在公元66-70年間,猶太人起義反抗羅馬人,而驕傲的羅馬人當然容不得其他民族撒野,所以出兵弭平叛亂,Masada是猶太起義最後一個被攻破的地方,而在大勢已去之時,為了讓羅馬人佔不到任何好處(奴隸、資源等等),他們決定集體自盡,所以雖然羅馬人最後攻破Masada,但實際上是得到一個空空的死城。其中只有2個大人和5個小孩倖存下來,使Masada的故事得以流傳下來,因此Masada是被猶太人視為精神象徵的聖地。

200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Masada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以約02Masada
一路走來就是這樣一望無際的黃沙滾滾

以約03Masada

以約04Masada
中心展示了許多馬賽克作品,風格和色調都跟台灣看到的作品完全不一樣,是另一種文化風情。

以約05Masada
大部分的旅行團都有請導遊,不然這樣一片遺跡還真不知道是甚麼,我們就靠著在國內查到的資料+偷聽到的資訊+超強的想像力,完成了Masada腦補之旅。

「也有聽了半天才發現,講得根本不是英文!」到底是有多白癡啦XDD
這個世界真的好大,不會說英文真的也沒甚麼大不了的,多的是講其他語言的人,再次發現這個世界的多采多姿。

以約06Masada
據說這是個澡堂

以約07Masada
果然是個易守難攻的堡壘,下方一塊塊的方陣是羅馬人圍城時的駐紮地。

以約08Masada

以約09Masada

以約10Masada

以約11Masada
據說當初自殺的方式是,每個戰士到這個棚架下抽名牌,抽到誰的名牌,就去把誰家殺光(大驚),殺光之後大家回到這邊再互相你捅我、我捅你,最後死成一片。

以約12Masada
考古工作進行中,這麼熱又鳥不生蛋的工作環境,我對考古工作都幻滅了。

以約13Masada
我們在這邊用自助餐式的午餐,但是因為搞不清楚用餐方式,結果吃了一頓超貴的午餐,差點把我們給吃垮!

離開Masada後,繼續拖著行李坐巴士到海關Eliat,經過3小時車程,到達海關時天都已經黑了,夜越邊境還真是第一次呢。

以約14Rabbin Border
一邊寫著希伯來文

以約15Rabbin Border
另一邊寫著阿拉伯文

以約16Rabbin Border
進入約旦囉

以約17Rabbin Border
過了海關第一件事就是去換錢,本來還怕會被坑錢,沒想到換錢的阿北人超好,不但匯率不錯,還提醒我們一些市井的詐欺手法,最後還給了我一條黑黑的糖果,應該是甘草糖吧,完全就是吃給阿北看的XD 真的覺得2個女生出去玩不無好處呀!

後來在約旦的海關,我們向海關人員打聽一下去旅館的價錢,沒想到海關阿北人好到拿出電話打給旅館,問清楚地址在哪,還用阿拉伯文寫在我們的資料上(意外發現原來阿拉伯人不太清楚阿拉伯數字,這件事讓我們在計程車上大笑了),幫我們介紹計程車司機並且拿地址給司機看。

親切的換錢阿北和海關阿北讓我對約旦印象大好,還沒去之前我對約旦的印象應該是中性偏恐懼吧,但是我們遇到的好人真的不少。

以約18Rabbin Border
飄揚手震的約旦國旗。

這是我們在以色列的最後一天,回想起來我們能夠平順的走完行程真是件不可思議的事。當然也沒那麼不可思議啦,全靠ㄩㄣ事前爬了一堆文、做一堆功課,我只是跟跟屁而已。光查日本資料就要去我半條命了,真不能想像ㄩㄣ要如何克服那堆蝌蚪文。

我竟然在筆記本寫下「還沒吃到半顆椰棗」到底是有多愛吃啦XD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以色列 Masada UNESCO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