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燈塔船 Das Feurschiff
齊格飛.藍茨 Siegfried Lenz

燈塔船的圖像

首先,還是先感謝遠流出版社寄提供試閱活動,讓我有機會先睹為快。

接到試閱邀請,毫不猶豫的就答應了,因為作者是齊格飛.藍茨阿,就是我搬石頭砸到自己腳的《德語課》的作者!出版社說加上《失物招領處》和《德語課》,藍茨的「邪惡三部曲」就出齊了,前兩本都看了,沒道理這本不看吧,但是我比較想叫它「責任三部曲」。

燈塔船就是以船的方式進行燈塔的工作,從不啟航的船必須盡責的駐守原地,指引著來往船隻平安入港,不致誤闖暗流暗礁。就在燈塔功成身退的前一刻,想要偷渡到國外的罪犯劫持了這艘船,考驗著船上的每一顆人心。

藍茨先生的故事大多沒有很緊湊的故事情節,重點在於人心的描寫和對「責任」的證辯,不管是《失物招領處》、《德語課》或是《燈塔船》皆是如此。

我看的順序中文版出版的次序,《失物招領處》→《德語課》→《燈塔船》,看完《失物招領處》我對藍茨先生的書相當有好感,覺得雖然稱不上活潑,但是以挺有趣的故事來說明一個人對「責任」的表現,將嚴肅的主題拿捏的恰到好處;而能看完《德語課》我自己覺得是個奇蹟,或是說,是兩萬元的強大動力在支持我,督促我一定要一頁接一頁的看完;而《燈塔船》大概是介於兩者之間,還算是有故事情節,又不至於大部頭到讓人絕望。

「三部曲」的出版順序正好和中文版相反,《燈塔船》(1960)→《德語課》(1968)→《失物招領處》(2003),從這也可以看出一個脈落。先只是對於邪惡應該要以智慧與勇氣面對,而後當邪惡已全面佔領時,如何保有正面心態而不致被黑暗吞食,當邪惡勢力消退、太平來臨,容易掉以輕心的人類,又是如何在熙熙攘攘中保持平常心。(噢...我開始明白為什麼叫「邪惡三部曲」了)

我想藍茨先生應該是個道德感很強的人,如果不是對「道德」這麼的堅信,很難寫出如此有脈落的一系列小說。

  • 《德語課》
  • 心得精華版
  • 《失物招領處》
  • 閱讀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